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 规范性文件

《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病种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 : 2020-10-26 15:17:57 来源 : 本网
【字体: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病种管理办法》的通知

  10月22日,省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病种管理办法》(粤医保规〔2020〕4号,以下简称《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门诊特定病种是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门诊医疗费用的有效保障。目前,我省已将糖尿病、高血压等28个病种纳入门诊特定病种保障范围,一方面,有效减轻参保人的门诊医疗费用负担,解决医保病人住院率过高问题,另一方面,扩大医保受益面,增强医保政策吸引力,提高群众参保积极性。但由于我省门诊特定病种自2015年后再无调整,时间较长,已不适应参保人保障需求。为此,我省加快完善门诊特定病种保障政策,扩大门诊特定病种范围,进一步方便参保人门诊就医,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

  二、门诊特定病种保障范围是如何确定的?

  按照“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逐步纳入”原则,立足我省已开展病种和国家谈判药品门诊使用需求,结合临床专家意见,《办法》统一将省门诊特定病种范围扩大到52个,比原有范围增加了24个,包括省原规定纳入门特管理病种、国家谈判药品对应病种、地市普遍开展病种、新冠肺炎出院患者门诊康复治疗等相关病种。接下来,我省还将根据医保基金支付能力、医学技术发展等情况,适时对病种范围进行调整。同时为确保政策平稳过渡执行,参保人原有保障待遇不降低,各地已开展但不在此次省规定范围内的门特病种可继续保障。

  三、《办法》在门诊特定病种待遇保障方面有何举措?

  根据我省门特相关政策规定和各市开展门特情况,《办法》提出门特不设起付线,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应不低于普通门诊统筹标准,其中精神分裂症等10个病种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参照住院标准执行。同时要求各市根据病种特点,合理设置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并纳入统筹基金年度累计最高支付限额计算。

  四、如何加强门诊特定病种保障的管理服务?

  在就医管理方面,规定由省根据门特相应性质和疾病临床诊疗规范,统一明确各病种的准入标准和待遇有效期。在外配处方方面,根据《关于推动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做好慢性病用药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粤医保发〔2019〕27号)有关规定,将参保人门特用药保障范围扩大到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凭选定医疗机构外配处方、就医凭证,可按规定在本市定点零售药店配药,实行直接结算。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