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神经介入弹簧圈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 : 2023-12-29 10:25:11 来源 : 本网
【字体:

  查看政策原文: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神经介入弹簧圈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采购制度改革,降低医用耗材采购价格,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7号)以及《国家医保局等八部门关于开展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的指导意见》(医保发〔2021〕31号)等文件精神,广东省开展神经介入弹簧圈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为做好神经介入弹簧圈类医用耗材集采中选结果在我省的落地实施工作,现印发《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神经介入弹簧圈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粤医保发〔2023〕35号,以下简称通知),全省各相关医疗机构落地实施。此次集采神经介入弹簧圈类医用耗材共涉及13家中选企业,39个注册证中选,价格平均降幅为71%,有效减轻了患者负担。

  二、《通知》的主要内容

  (一)明确实施范围和采购量。本次集采品种范围是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公布的神经介入弹簧圈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机构范围是指省内已通过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填报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填报神经介入弹簧圈类医用耗材需求量的公立医疗机构(含驻粤军队医疗机构,下同),以及自愿参加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协议采购量为医疗机构在系统确认的首年采购需求量,涉及我省医疗机构共221家,合计首年采购量39000余(根/个)。

  (二)明确采购周期。神经介入弹簧圈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周期自2024年2月1日起,采购周期为三年。

  (三)明确主要任务。一是做好中选产品挂网和合同签订。要求各平台及时完成相关中选产品的信息维护并挂网,使用国家最新版耗材编码,做好与省招采子系统数据对接,按时上传相关耗材采购交易情况数据。及时组织中选企业、配送企业与医疗机构签订购销合同。二是公布协议采购量。全省各地医疗机构具体使用的中选产品协议量已在文件中予以公布,明确协议期内医疗机构(含未报量的公立医疗机构)优先采购具有增量资格的中选产品,具有增量资格的中选产品使用按照完成协议采购量后不低于增量的70%比例继续带量采购。中选企业按中选价格进行供应,直至采购周期届满。但未获得增量资格的中选产品采购年度结束前完成年度采购协议量的仅可按照自主采购(备案采购)方式进行采购。

  (四)明确工作要求。一是要求各地医保部门落实医保基金预付机制,确保医疗机构回款;医疗机构要及时结清货款,结清货款时间不得超过交货验收合格后次月底。二是要求各地加强对医疗机构和相关医护人员的政策宣传,指导医疗机构按时完成配送关系确认、三方协议签订等工作,做好后续采购使用的跟踪监测,确保集采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