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公开

医保误区丨参保到底有没有用?医保统筹额度年底将清零?

时间 : 2024-01-10 12:32:11 来源 : 内容整合自中国医疗保险杂志、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江西医疗保障
【字体:

图片

随着医保改革的不断深入

社会各界对医保关注度不断提高

不免出现一些对医保的误解

参保到底有没有用?

医保统筹额度年底将清零?

住院15天要出院再重新住院?

本栏目针对医保误区进行解读

还原被误解的医保

  图片

  误区1:参加医保去看病报销不了多少?年轻人参保是浪费钱?医保只能本地使用,无法在外地使用?参保到底有没有用?

  解读:从医疗数据来看,2022年,职工医保享受待遇21.04亿人次,居民医保享受待遇21.57亿人次,均比上年增长。全国享受医保待遇的住院人次约占总入院人次的88%。报销数据实实在在反映了医保制度对参保人的医疗需求保障,不管是职工医保还是居民医保,住院费用“大头”都是由医保基金支付。待遇享受人次的增长反映了参保人的获得感。

  从医保政策措施来看,参保人可以享受普通门诊统筹、门诊特定病种保障、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单独支付、住院保障、异地就医、急诊、抢救、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项医保待遇。此外,取消户籍限制,灵活就业人员也能参加职工医保;支持参保患者到基层医疗机构就医,报销比例更高。参保的好处远远不止这些……疾病风险难以预估,只有及时参保、连续参保,才能防范和化解医疗费用风险。

  误区2:医保统筹额度年底将清零?再不花就浪费了?

  解读:近日,“医保门诊统筹截止到12月底就不报销了”“明年没有门诊统筹这个政策了!”等几则关于医保的谣言在网上传播。“待遇截止”“政策取消”纯属谣言,“不用白不用,年底清零”是对医保政策的误解误读。

  门诊统筹待遇标准是在一个医保年度内,参保人员在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的门诊医疗费用按政策结算。2024年,参保职工的门诊费用重新累计,达到起付标准后按规定享受门诊统筹待遇。因此,并不存在报销额度“清零”“浪费”“用不完还有钱退”这一说法,更不存在“待遇截止”“政策取消”。

  我们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参保人,不信谣不传谣,根据实际情况理性就医购药,不得利用医疗保障凭证购买生活用品、保健品,不得将非医保、非门特药品串换为医保、门特药品,不得将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交由他人冒名使用或使用他人医疗保障凭证,不得利用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等,以上行为一经查实将追回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误区3:医保部门对参保患者住院天数有限制?住满10天或15天要出院再重新住院?

  解读:医保部门对参保患者住院天数、住院次数和住院费用从来没有过任何限制政策。住院患者能否出院由医生根据患者的治疗状况决定。定点医疗机构应按规定严格掌握入出院标准,不得拒收符合住院条件的参保人员,不得要求未达到出院标准的参保人员提前出院。经核查情况属实的,将根据协议及相关规定处理。如果患者遇到被分解住院或强制出院的情况,可以向定点医疗机构医保部门或当地医保部门投诉。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