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公开

手把手教您门特待遇认定和选点

时间 : 2023-08-15 15:26:43 来源 : 本网
【字体:

图片

图片

门诊特定病种怎么认定?

如何选择定点医疗机构?

如何享受慢性病门诊用药医保报销?

医保君带您详细了解

01

什么是门诊特定病种?

  “门诊特定病种”不是一个医学上的概念,而是一个医疗保障层面的概念。门诊特定病种是指诊断明确、病情相对稳定、需在门诊长期治疗或诊疗方案明确的疾病。为了提高这些疾病门诊治疗时的医保待遇水平,所以就有了门诊特定病种。

  目前广东省已将52个门诊特定病种(详见下表)纳入“门特”保障范围,给予比普通门诊更好的医保待遇。同时各地市针对本地实际已开展但不在此次省规定范围内的门特病种可继续保障。想知道具体某个病是否在“门特”保障范围内,可关注参保地医保部门公布的信息或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咨询。

图片

02

门诊特定病种如何申请认定?

  步骤1:确定申请病种

  参保人可到医院就诊,根据医生诊断确定需要申请的病种。

  步骤2:办理门特病种待遇认定

  广东省已将门诊特定病种待遇认定权限下放至医疗机构。参保人员需持医保电子凭证或者居民身份证或者社会保障卡,到具备相应门特病种诊断资格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就医诊断,根据诊断证明书及就诊相关材料,办理门特病种待遇认定。既往已确诊的参保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可以根据既往化验单、诊断书等,结合实际病情予以办理。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参保人,省医保局汇总了全省可进行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病种诊断、治疗的定点医疗机构信息,供参保人就医时查询参考。

  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

图片

  步骤3:提交申请材料

  参保人申请门特待遇认定时,提供以下材料:

  1.医保电子凭证或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保卡;

  2.《门诊特定病种待遇认定申请表》;

  3.病历资料或检查资料。

03

如何办理门诊特定病种选点?

  参保人办理门特病种待遇认定后,如选定该院为其门特定点医疗机构,可在该院一并办理选点手续,参保人就能该院进行治疗,按规定享受门诊特定病种的报销待遇了。

04

待遇有效期内,可以变更选点吗?

  参保人员选定门特定点医疗机构后,原则上一年内不变更。在待遇有效期内,参保人员确因病情需要、居住地迁移、工作地址变更、定点医疗机构门特病种服务范围变动等情形需要变更门特定点医疗机构的,可以向经办机构或符合规定的定点医疗机构提交《门诊特定病种定点就医医疗机构变更申请表》办理变更手续。

05

门诊特定病种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可以现场直接结算吗?

  已完成门诊特定病种待遇认定与异地就医备案的参保人员,需按参保地规定在备案地选择门诊特定病种医疗机构。参保人员在选定的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门特就医时,其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可按规定直接结算。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跨省门特只支持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个病种的直接结算。

06

门诊特定病种可以开“长期处方”吗?

  为保障慢性病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医保部门及时推出“长处方”医保报销政策。对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特定病种患者,定点医疗机构按照“因病施治、合理用药”的原则,可根据病情需要将门特单次处方医保用药量延长到12周。

  同时,部分地区已经实现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实现互联网医院在线结算,不但实现了医保结算,对个人现金部分也能在线支付,实现在线医保身份认证、脱卡结算、互联网复诊、处方续方、医保自动结算、药品送到家等“互联网+”医保服务,慢性病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医保可报销的在线诊疗服务。

07

温馨提醒

  1.参保人门特有效期结束后仍需继续进行相关病种治疗的,应在有效期结束前30日内到定点医疗机构办理续审手续。

  2.相关申请表格可在广东省医疗保障官网下载。点击“查看原文”即可跳转至广东省医疗保障官网相关页面。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