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公开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拟推荐对象公示

时间 : 2023-08-07 11:13:27 来源 : 本网
【字体:

  一、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先进集体拟推荐对象

  1.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

  2.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二、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

  1.孙涛,珠海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医疗生育待遇核发科科长

  2.叶绍欢,江门鹤山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和基金监管股股长、四级主任科员,兼任鹤山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主任


  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监督,现将拟推荐对象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 2023年8月4日至 2023 年8月10日(5个工作日)。对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表彰推荐对象有异议的,请于公示期2023年8月10日18时前,以电话、传真、电子邮件或信函等形式向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反映(信函以到达日邮戳为准)。

  电话:020-83260321

  传真:020-83260261

  电子邮箱:ybj_may@gd.gov.cn

  通讯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350号瑞兴大厦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邮编:510630


  附件:

  1.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先进集体拟推荐对象主要事迹

  2.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主要事迹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2023 年8月7日


   附件1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先进集体拟推荐对象主要事迹

   1.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

  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高质量推进社会医疗保险、生育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障和广州地区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等医疗服务管理及经办工作,为近1400万参保人、700万异地来穗就医群众提供优质医保服务。推进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政务服务方式创新、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职工医保门诊共济、就医信用无感支付、“互联网医院+定点药店”一站式服务等改革创新,其中DIP、政务服务方式创新、长护险等改革处于全国领先。2018年率先实践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2020年,国家医保局将广州经验做法上升到国家层面推广,2021年广州市被确定为DIP示范点城市,2023年全国首创将DIP应用于异地就医年度清算工作。开展“线上办”“智能办”“指尖办”“联合办”“就近办”等服务方式,构建“医保+银行、医保+邮政、医保+税务”等业务联办模式,办事材料从468项压缩至324项,压缩比例达30.8%;创新开展就医信用无感支付试点,实现“先看病、后付费”;助力《南沙方案》落实,为粤港澳企业居民提供无屏障服务,为广州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医保贡献。

  2.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动医保经办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筑牢待遇保障“压舱石”。稳步推进医保精准扩面,基本医保参保人数突破1700万人,参保率达96.27%。严密做好救助对象待遇管理,落实应保尽保、应资助尽资助;指导商保机构为我市参保人量身定制“深圳惠民保”,提升重特大疾病和罕见病保障水平。常态化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改革,截至2023年6月,累计节省药品、医用耗材采购费用超过145亿。二是建强优化服务“主阵地”。2019年6月率先推进服务下沉,逐步覆盖全市各区、街道、社区行政服务大厅,构建“家门口”医保优质服务圈。推进业务流程标准化智能化,材料精简48%以上,网上办、掌上办100%,免证办、无感智办率超50%,做到“随时可办、触手可及”。三是拓展异地就医“大平台”。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费用、药店购药实现全国联网直接结算,生育费用实现省内联网直接结算,异地就医向基层延伸,全市800多家社康中心均可异地直接结算,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门特医疗费用直接结算量均位列全省第一,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率超80%。四是探索机构管理“新路径”。创新医保协议管理,协议网签率达98%。加强定点机构动态管理,规范医药机构医保定点申请和违约处理,完善定点机构退出机制。建立健全日常机制,完善日审规则,推动监管向事前延伸。


  附件2: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主要事迹

  1.孙涛,男,汉族,198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2004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广东省珠海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医疗生育待遇核发科科长。投身医疗保障事业20年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率先垂范,勇于担当。  

  工作能力突出、综合素质过硬。强化医保大数据分析能力,深挖智能监管潜力;推行多元合作,构建镇街、村居党群服务中心、银行、税务、医院等一体的“15分钟”医保经办服务圈;打造湾区民生服务高地,全国首创“政银医”合作模式,推行“珠澳医保服务通”,在全省率先实现澳门居民“足不出境”办理珠海医保业务。

  敢闯敢试、创新能力强。善于将现代科技与医保经办工作有机结合,打造“智慧医保”珠海样本。在全省率先实现珠海医保全业务掌上办,积极推动“小前台 大后方”医保经办服务改革,创新推出“医保电子地图”“定点医疗机构地图”,协助开发“智能客服”,牵头打造珠海医保“六朵云”服务,全面推广“信用就医”平台。他始终严守党员干部的政治道德和政治操守,严守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廉洁自律,作风扎实,公道正派,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2.叶绍欢,男,汉族,198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鹤山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和基金监管股股长、四级主任科员,兼任鹤山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主任。

  该同志冲锋在前、勇担重任,工作实绩突出,承担的多项工作走在江门地区前列。一是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工作经验丰富,运用医学背景知识,努力提升执法能力。牵头建立健全医疗保障领域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的相关执法程序,多次参与广东省、江门市组织的医保基金交叉检查,获好评。二是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克服重重困难,率先在江门地区建成对标《医疗保障经办大厅设置与服务规范(试行)》硬件设施一流的医保经办大厅。加班加点深入服务窗口,推动经办业务顺利交接。三是敢为人先,开创新局面。研发鹤山市医保药品采购监管系统,实现全市医疗机构药品集采全流程动态监测,在江门四市三区推广使用,完成进度在江门排名前列。上线“学生参保”小程序,实现学生应保尽保。开发“新生儿预参保系统”,实现出院一站式结算,“免垫付、零跑腿”。四是为民服务,提质增效。研发鹤山市“零星报销系统”,智能识别,手机上传,方便群众的同时将经办提速。建设“村(社区)医保经办服务点”,实现医保业务“家门口”办。五是坚守一线,跟踪落实。疫情期间,经常日夜坚守路口值勤、参与社区排查和核酸检测。跟踪落实医保资金预付等工作,完成任务较好。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