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公开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717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 : 2023-04-24 16:44:05 来源 : 本网
【字体:

省卫生健康委:

  涂志亮委员提出的《关于在基层建立中医社区服务中心,体系提升基层中医服务能力的提案》(第20230717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局会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省医保局大力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于2020年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指导意见》,2021年印发《关于开展医保支付改革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以中医优势服务、特色服务为重点,统一组织专家分批遴选中医优势病种,制订临床路径,开展中医药服务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在全国率先建立健全中医特色医保支付体系。

  一、遴选中医优势门诊和住院病种,开展中医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一是遴选169个中医诊治方案成熟、质量可控、费用稳定的中医优势住院病种实施按病种分值付费,建立全省统一的中医优势住院病种分值库。二是遴选102个以西医治疗为主,增加特色中医治疗服务的住院病种,适当提高该病种的住院分值。三是鼓励建设中医日间病房,遴选了56个诊断明确、中医优势明显、治疗路径清晰、费用明确的中医日间治疗病种实施按病种分值付费。四是对中西医并重的门诊和住院病种,按现行支付方式付费,实行中医与对应的西医病种同病同治同价。

  二、加大医保支付政策支持基层的力度,促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

  一是遴选桡骨远端骨折中医手法整复、针灸治疗面瘫、中医综合疗法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等9个适宜在基层医疗机构开展的中医基层病种。医保对不同等级的医疗机构开展中医基层病种实行同分值同标准支付,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中医药服务。二是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中医药服务。按规定将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中医诊所备案证的康复医院、安宁疗护中心、护理院和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管理,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慢性病、医疗康复等中医药服务。三是制定了家庭医生中医服务包。为鼓励家庭医生提供中医药服务,进一步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我局统一制定了中医体质调养服务包、中医治疗不寐服务包、中医治疗虚劳服务包、中医治疗易感冒服务包等6个家庭医生中医服务包,将中医服务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内容,并将符合规定的费用纳入普通门诊统筹支付范围。四是积极培育中医类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省级试点。2022年,我局选取以德庆县中医院作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开展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实行医保总额付费,加强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支持县域医共体发展,推动优质中医药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基层中医服务能力。

  三、全面推进中医药使用,提高参保患者获得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

  一是进一步优化中医药医保目录管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中成药、中药饮片、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我省医保药品目录。二是做好定点医药机构采购和使用国家医保谈判中成药工作,建立“双通道”药品管理机制,将参保患者用药的渠道拓展到定点零售药店,更好地保障参保群众用药需求。三是支持传统中医特色诊疗项目纳入我省医保诊疗项目目录,将符合规定的中医治未病诊疗项目纳入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范围。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广大参保人提供更加优质实惠的中医药服务。

  专此函达。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2023年4月13日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