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公开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 2020-01-20 18:40:25 来源 : 本网
【字体: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1月20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广东省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省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hsa.gd.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省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50号,邮编:510630,电话:020-83260203)。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省医疗保障局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为目标,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持续开展“五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用好政务新媒体、回应社会关切、强化网站建设、优化网上政务服务,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参与度,切实做好政务公开有关工作。

  (一)强化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

  自2018年10月12日成立以来,为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政务公开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强对我省医疗保障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分管部门,成立了省医保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推进我省医疗保障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

  (二)推进“五公开”工作落实

  省医疗保障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按照《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9〕14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2019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9〕333号)等制度,扎实有效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在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下设置“政务五公开”栏目,并设置决策公开、执行公开、服务公开、管理公开、结果公开5个子栏目,公开了局权责清单、普法责任清单、2019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等,并将有关决策文件、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等予以公开。

图片1.jpg

  其中,于2019年底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公开了省医疗保障局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共12项,同时,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整更新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

  (三)加强工作培训

  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工作。根据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为进一步强化我省医保部门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升政务公开技能和水平,2019年举办了两期全省医疗保障系统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工作培训班,培训学习了政务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写作等政务公开工作。

  (四)强化政策解读

  结合我局政务公开当中的政策解读方面存在的不足,通过培训和宣传,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策解读工作,优化办文流程,规范性文件实现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

  (五)加大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

  省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办理过程中,坚持做到领导领办和督办、学习培训和完善制度、提案办理和业务工作、结果公开和舆论引导等相结合。所有主办的建议提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全文的形式,在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栏目进行公开,并做好解读、回应和舆论引导等工作。全年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57件(主办件21件,会办件36件),省政协提案54件(主办件10件,会办件44件)。全年共公开111件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六)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

  省医疗保障局结合法律法规修改和“放管服”改革进展,建立涉及本部门职能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贯彻落实省政府批准印发的《广东省涉改机构改革的省本级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粤办函〔2018)408号),逐步梳理机构改革后依职能调整的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并根据国家机构改革以及最新医保政策予以修改。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对局起草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格规范制定程序,界定审查范围、明确审查标准、规范审查流程,协助加强对各市地方性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指导检查,减少不必要的违法风险,确保国家和省的政策得到正确执行,维护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2019年,省医疗保障局制定并主动公开了《广东省医疗保障局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办法》和《关于推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实施方案》2个规范性文件。同时按政策解读工作要求,制定并公开了相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背景、依据、重点内容等政策解读材料。

  (七)依法规范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不断学习,完善受理、答复机制,依法依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答复申请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2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机“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需要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3

  0

  0

  0

  0

  0

  3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不足之处,如政务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对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公开力度不够,还不能完全满足广大群众的期望和需求;政务公开制度机制不够完善,公开形式与广大群众需要存在一定的差距,内部和外部监督制度不够完善等。今后,从以下几方面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反馈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切实发挥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作用,积极协调各处室落实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狠抓制度落实。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拓展政务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将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全过程。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上网公开审核流程,落实公文公开标识属性,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做到上网信息必审查,公开信息必登记。

  (三)进一步加强培训。加强政务公开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加大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技能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四)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全省医保部门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的认识,充分发挥省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增强信息发布、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方便公众获取。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事项,给予规范指引。

  (五)进一步加强网站平台整合建设,整合资源,深化应用,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发挥新媒体等平台的优势,不断完善网络舆情回应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网站网址为http://hsa.gd.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