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速递

织密织牢全民医疗保障网,广东做了哪些工作?

时间 : 2023-11-29 16:39:10 来源 : 广东医保、羊城晚报
【字体:

图片

  全民医保是保障人民健康的一项基本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加大医保改革力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深化医保基金监管制度改革,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

  广东历来是改革的先行者,在医保领域也不例外。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广东省医疗保障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加快进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率先全覆盖上线国家医保信息系统、率先实现跨市就医一站式直接结算、全国首创“政银医”合作模式、创新利用大数据建立全民参保计划库……这一项项举措都在为生命护航,医疗保障制度日益健全,群众就医负担持续大幅减轻,全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图片

  编织全民医疗保障网  

  群众乐享发展红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医疗保障制度顶层设计得到加强,推动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广东省通过一系列组合拳似的政策,构建多层次保障体系,织密织牢全民医疗保障网:既有保障基础医疗的基本医疗保险;也有罹患大病后的二次保障,即大病保险;通过这两个途径,困难群众就医依然困难时,还有医疗救助(包括二次救助)托底;此外,广东省注重发挥商业保险作用,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创新完善保障内容,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化医疗保障需求。

  “今年的财政补助标准又提高了30元,是给每一位参保人实实在在的补助和保障。”每年9月份广东省启动下一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自2022年起,广东省全面落实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财政补贴政策,当年全省共支出8.86亿元医疗救助资金用于资助264万救助对象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破除户籍地门槛  

  提升参保覆盖面

  近年来,广东省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聚集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960万人的新就业群体,他们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人群。2022年,广东省明确法定劳动年龄内的新型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人员在省内就业地参加职工医保,不受户籍限制,为他们大开参保方便之门。目前全省所有地市均已落实政策要求,破除户籍地“门槛”。

  为进一步提升参保覆盖面,做好查漏补缺,2022年,广东省创新利用大数据建立全民参保计划库,将全省疫苗接种数据与参保数据、常住人口、户籍人口数据等逐个对碰,筛选出应参未参人员。

  专项保险有温度  

  最美就是夕阳红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到国家战略。近年来,广东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简称“长护险”)试点研究。

  2017年广州市成为全国首批长护险试点城市,长护险覆盖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重点保障重度失能人员。

  2021年修订后,扩大了覆盖人群范围,增至全体有护理需求的失能人员,还新增纳入支付范围的服务项目等,进一步提升制度的普惠性、可及性和可持续性。

  广州街坊李伯中风后导致右侧手臂肌肉挛缩僵硬,每周5次的偏瘫肢体综合训练帮助他日渐康复,这笔费用除了医保报销外,还有很大一部分被长护险覆盖了,给他的家庭在经济和事务上减负不少。

  打出扶贫组合拳  

  织牢医保兜底网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曾是患病求医者除身体痛苦外的另一痛点,广东省医保局打出医保扶贫“组合拳”,织牢医保扶贫“兜底网”,努力当好困难群众医疗保障守护人。通过出台《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广东省医疗救助办法》,初步建立起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对象、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低保边缘家庭成员、支出型医疗救助对象等困难人群的城乡一体综合性医疗救助体系。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