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速递

重复参保怎么办?这篇全讲明白了

时间 : 2023-11-09 11:12:57 来源 : 本网
【字体:

图片

近年来,参保人随着升学或就业

可能产生重复参保的情况

重复参保既增加了财政无效补贴

也增加了个人缴费负担

参保人员应该根据自身情况

保留一个参保关系

终止其他重复的参保关系

  一、什么是重复参保?

  重复参保是指同一参保人重复参加同一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制度内重复参保)或重复参加不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跨制度重复参保),具体表现为同一时间段内同一参保人有两条及以上参保缴费状态正常的参保信息记录。

  二、重复参保有什么弊端?

  1.重复参保并不能重复享受医保待遇,反而因为参保人有两条或两条以上的参保记录,易造成医保经办管理的混乱,不利于准确确定参保人的医保待遇。

  2.参保人缴纳两份医保,增加个人支出负担

  3. 城乡居民医保涉及财政补贴,重复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也会导致财政补助资金浪费。

  因此,重复参保对个人、对财政都不利,参保人员应该根据自身情况保留一个参保关系,终止其他重复的参保关系。

  三、如何查询自己是否重复参保?

  可点击进入下方“粤医保”小程序,选择需要查询的参保地,点击“参保情况”即可进行查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重复参保后可以退费吗?

  参保人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后,在相应待遇享受期未开始前因重复缴费、参加职工医保或在其他统筹地区参加居民医保的,可在终止相关居民医保参保关系的同时,依申请为个人办理退费。待遇享受期开始后,对暂停的居民医保参保关系,原则上个人缴费不再退回。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重复参保不能重复享受医保待遇。参保人员应该根据自身情况,保留一个参保关系,终止其他重复的参保关系。

  五、如何办理重复参保停保手续?

  1.如您需要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停保手续,您可以点击进入下方“粤医保”小程序,点击【业务办理】——【查看更多】,选择进入【全部业务】界面,选择【居民医保停保】功能。

  选择“业务类型”(可选择“自己停保”或“代他人停保”),填写好个人信息、参保地及暂停原因,上传材料(自己办理停保无需提交材料)后点击确认,待通过审核后即可停保。

图片

图片

图片

  2.如您需要办理职工医保停保手续,在税务全责模式下可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粤税通”小程序等平台办理线上停保手续,或前往单位所属区的主管税务机关所在地办税服务大厅现场办理职工停保手续。

  六、若超时未处理,

  医保部门将如何处理?

  1.重复参加职工医保的,原则上保留就业地参保关系;

  2.重复参加居民医保的,根据参保人的意愿自行选择1个参保地,原则上保留常住地参保关系;

  3.学生重复参保的,原则上保留学籍地参保关系;

  4.跨制度重复参保且连续参加职工医保一年以上(含一年)的,原则上保留职工医保参保关系。

  5.非全日制、临时性工作等灵活就业形式的跨制度重复参保,保留一个可享受待遇的参保关系,暂停重复参保的参保关系;

  6.参保人享受政府资助参保政策参加医保的,在另一地以一般居民身份参保,或在另一地重复享受政府资助政策参保,若要放弃任一政府资助参保关系,需由本人作出书面承诺交放弃医疗救助资助参保地医疗保障部门留存备案。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