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速递

种植牙大降价!大家关心的口腔种植牙问答来了

时间 : 2023-07-27 09:24:51 来源 : 本网
【字体:

图片

  按照国家和省医保局的统一部署,广东开展了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通过降低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开展口腔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牙冠竞价挂网等措施,切实降低参保人员口腔种植医药负担。

  今天,医保君整理了一些大家关注的问题,为您一一解答↓

  01.种植单颗牙费用主要包括哪些?价格贵在哪里?

  口腔种植的费用大致分为种植体、牙冠、医疗服务费用三个部分。

  之前,种植牙价格贵的主要原因,一是医疗服务费用较高、收费不透明;二是口腔种植体价格高,也就是耗材价格高。通过专项治理理顺医疗服务收费,设置单颗牙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目标;通过集中带量采购和竞价挂网,降低种植体、牙冠等耗材价格。

  02.常规种植单颗牙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目标是多少?这个调控目标是种植一颗牙的全部费用吗?

  按照国家调控目标要求,我省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目标为4500元(经济发达、人力等成本高的地市可放宽调控目标,最高放宽幅度不超过20%;属于国家口腔医学中心或口腔种植专业列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医疗机构可放宽不超过10%)。

  包含单颗常规种植全过程的诊查费、生化检验和影像检查费、种植体植入(单颗)费用、种植牙冠修复置入(单颗)费用、医学3D扫描设计建模和打印费、麻醉费,以及抑菌含漱液、抗生素、冲洗、消肿、镇痛药等相关药品费用;

  不包含种植体系统和牙冠等医用耗材费用,不包含拔牙、牙周洁治、根管治疗、植骨、软组织移植、即刻种植和即刻修复加收、颅颌面种植体植入加收、临时冠修复置入等服务费用。

  03.对于需要多颗种植或复杂种植的群体,是如何定价的?

  我省规范整合了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将原口腔种植类项目整合修订为15个主项目,清理废止不再使用和重复的15个项目,将原市场调节价的牙种植体植入术和种植即刻修复术项目调整为政府指导价项目。

  我省制定了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基准价,将全省21个地市分为3个价区。各地市根据所属价区、地区经济医疗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确定本地价格。多颗牙种植、复杂种植或者牙床需要植骨等特殊情况,公立医疗机构根据上述优化整合后的项目收取费用。

  04.口腔种植体高值耗材集采和牙冠竞价挂网后,价格到底降了多少?

  自4月20日正式实施综合治理要求以来,全省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水平较调整前平均下降35%,种植体价格平均降价55%,牙冠挂网价格平均降50%

  05.口腔种植价格专项治理后种一颗牙大概需要多少钱?

  实施口腔种植价格专项治理后,我省单颗常规种植牙总费用从15000元左右降至7000元左右,预计全省每年可节约患者费用近4亿元

  06.全省哪些医疗机构执行口腔种植牙的降价政策?在哪里可以查询?

  全省开展口腔种植的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与承诺“参与种植牙耗材集采并接受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价格调控”的民营医疗机构均执行口腔种植治理政策。其余民营医疗机构参照各地医疗服务调控目标和耗材集采价格,按照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合理制定价格。

  为推进口腔种植服务价格更加公开透明,省医保局上线全省口腔种植价格查询功能,可通过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http://hsa.gd.gov.cn/ztzl/kqzzsfzxzl/或关注“广东医保”公众号,点击【医保服务】栏目查询全省口腔种植价格。可查看信息包括参加目标调控和参与集采的医疗机构名单、单颗种植牙总费用、牙冠挂网价格、种植体中选价格等信息,还可查询医院的地址和联系方式。

图片

  图片

  07.如何判断实施口腔种植治疗的医疗机构收费是否规范合理?

  医疗机构应在本机构醒目位置公示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目标、种植体和牙冠中选价格,以及本机构对应项目的实际收费,相关信息可通过各地市医保部门官网、公众号、小程序等渠道查询比对。

  公立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公布的种植体和牙冠中选价格“零加成”销售,建议民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零加成”销售,民营非定点加成比例也应适度。种植体集采、牙冠挂网涵盖了临床主流的内资外资品牌,要高度警惕个别医疗机构以“便宜没好货”等话术诱导使用高价产品。如发现乱收费,诱导或捆绑选用高价未中选产品,可及时投诉举报。

  08.口腔种植专项治理主要内容和措施是什么?

  我省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专项治理主要采取的措施如下:

  一是规范整合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对我省现行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中200多项口腔种植类项目进行梳理,清理废止重复项目15个,整合修订为15个主项目,自3月1日起执行;

  二是对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将原属于市场调节价的牙种植体植入术和种植即刻修复术项目调整为政府指导价项目,将全省21个地市分为3个价区,制定口腔种植全流程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目标,按价区确定浮动幅度;

  三是牙冠限价挂网,参照四川省医保局单牙种植用全瓷牙冠竞价挂网入围结果进行价格联动,我省口腔牙冠类医用耗材专项挂网采购由省药品交易中心负责组织开展,于4月10日形成牙冠挂网价格并公布,其他采购平台各自执行挂网价格;

  四是种植体集采,我省参加四川省牵头组织的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自4月20日起执行中选结果,共涉及39家生产企业,40套产品系统。

  09.口腔种植专项治理相关政策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4月20日起,我省全面实施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牙冠限价挂网“三位一体”综合治理。

  10.医保部门如何保障这项惠民政策的落实?

  答:一是加强落地监测。各地市做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执行情况、种植体等耗材的实际采购情况,以及种植体耗材、种植牙手术价格、患者次均费用等重点指标变化的监测工作。二是规范收费行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应公布本机构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的全流程调控目标。医保部门综合运用监测预警、信息披露等措施,促进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三是做好价格警示。建立价格异常警示名单,将“做得好”的充分向群众展示宣传,使其更好地发展;将“做得差”的暴露在阳光下,使其误导患者的难度变大。四是实施价格公开。各地市医保部门长期公布并更新辖区内口腔种植医疗机构名单和项目价格情况,鼓励各地通过手机APP查询等多种方式构建多维度价格公开透明机制,引导患者就医。五是医保部门切实履行医药价格管理职责。综合运用监测预警、函询约谈、提醒告诫、成本调查、信息披露、公开曝光等监管手段,及时将发现的重复收费、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行为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执法部门通报,引导医疗机构通过透明价格、优质服务、规范管理、良好口碑等有序竞争健康发展。

看了这些

您是不是明白了很多

牙齿有问题

一定要及时去治疗哟~

图片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