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速递

新生儿参保登记和缴费线上办理教程来啦!丨智慧医保“惠”人民之办事服务系列

时间 : 2023-04-25 16:38:58 来源 : 本网
【字体:

家里迎来新生命

新手父母们难免手忙脚乱

想给自家的宝宝一份医疗保障

但是,新生儿该如何参保?

新生儿参保登记后如何缴费?

这些疑问,“粤医保”小程序

都能帮您解决!

  现在,家长们只要登录自己的“粤医保”微信小程序,找到“新生儿参保登记”功能,便可足不出户,为新生儿“一键”办理参保登记啦,让刚出生的小宝宝也能够及时、方便、快捷地享受医保待遇,让忙碌的新手父母们,彻底告别过去需要准备纸质材料、必须去经办现场办手续的麻烦。

  新生儿参保登记功能已经在:汕尾、韶关、河源、阳江、茂名、肇庆、江门、惠州、潮州、揭阳等市上线。

  其他地市正在抓紧上线,敬请期待。

“新生儿参保登记”操作步骤 

  步骤1

  手机打开“粤医保”微信小程序,登录后,进入应用程序首页,点击左上角切换当前参保地市,找到【业务办理】,点击进入【新生儿参保登记】页面。

图片

图片

图片

    步骤2

  如实填写新生儿的【姓名】、【性别】、【证件类型】、【证件号码】、【户口性质】等信息。

  其中,【人员类别】选新生儿,【户口所在地】和【乡镇街道】选择实际所在区划和地址。【手机号码】为监护人手机号。

图片

图片

    步骤3

  情况1:如果监护人或新生儿不是救助身份,【医疗救助标志】填写【否】,则在下方上传材料【新生儿户口簿原件或新生儿出生证或新生儿身份证、银行卡原件】;确认信息无误后,勾选【我确认以上信息填写无误】,点击【提交】完成业务申请。提交成功后,重新点击【新生儿参保登记】即可查看到业务的进度情况。

图片

图片

  情况2:如果监护人或新生儿是救助身份,【医疗救助标志】填写【是】,则需要上传【救助人员认定材料】和【新生儿户口簿原件或新生儿出生证或新生儿身份证、银行卡原件】,然后勾选【我确认以上信息填写无误】后点击【提交】完成业务申请,提交成功后,重新点击【新生儿参保登记】即可查看到业务的进度情况。

图片

图片

  备注:部分地市无“医疗救助标志”可选项,以显示界面为准,详情请咨询地市医保部门。

新生儿参保登记完成后

就到了缴费阶段啦

新生儿参保如何缴费呢?

   “新生儿参保缴费”操作步骤 

  新手宝爸宝妈们在“粤医保”小程序首页,找到【业务办理】,选择【城乡居民在线缴费】。

  系统将自动跳转至“粤税通”小程序,经过实人认证后,进入城乡居民在线缴费界面,参保地选择【省份】-【地市】;险种类型选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类型选择【代他人缴费】。依次填写新生儿的【参保地市】、【险种】、【缴费类型】,点击确定后,进入缴费界面,即可使用微信支付或者银行卡支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生儿参保缴费

大家学会了吗?

赶紧转发给身边的新手父母

为小宝宝筑牢健康保障吧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