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速递

12月底截止!这件事你办好了吗?

时间 : 2022-12-26 13:30:18 来源 : 本网
【字体:

@各位市民街坊,注意啦!

2023年度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时间

即将于2022年12月底截止!

请还没参保缴费成功的居民

抓紧时间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以免影响明年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广东各地城乡居民医保缴费

截止到什么时候?

↓↓↓

  地市

  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截止时间

  广州市

  具体以广州市医保局公布时间为准

  深圳市

  具体按照《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珠海市

  2022年12月31日

  汕头市

  2022年12月31日

  佛山市

  2022年12月20日

  韶关市

  2022年12月20日

  河源市

  2022年12月31日

  梅州市

  2022年12月31日

  惠州市

  2022年12月31日

  汕尾市

  2022年12月31日

  东莞市

  具体以东莞市医保局公布时间为准

  中山市

  2022年12月31日

  江门市

  2022年12月31日

  阳江市

  2022年12月31日

  湛江市

  2022年12月31日

  茂名市

  2022年12月31日

  肇庆市

  2022年12月31日

  清远市

  2022年12月31日

  潮州市

  2022年12月31日

  揭阳市

  2022年12月31日

  云浮市

  2022年12月31日

  【温馨提示】

  1.因参保数据量较大,为确保顺利参保缴费,请您尽量在12月20日前完成缴费。如发生参保缴费截止日期调整,以各市医保部门公布为准。

  2.深圳目前暂无居民医保,也无公布的参保时间,符合条件的可以随时参保。

  为了让大家顺利参保缴费

  医保君梳理了居民医保热点问题

  一起来看看吧!

  01、错过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期可以补缴吗?

  除符合中途参保条件的情况外,因个人原因未按时参保缴费的,基本上中途不予补缴。

  02、如何帮家人缴纳居民医保费?

  帮助家人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搞定。具体缴费操作步骤:

  (1)“粤医保”小程序:微信搜索“粤医保”小程序→注册并完成实名认证→业务办理→城乡居民在线缴费→跳转到“粤税通”小程序→登录→我的社保→城乡居民社保→城乡居民社保费清缴→选择为本人或代他人缴费。

  (2)“粤税通”小程序:微信搜索“粤税通”小程序→注册并完成实名认证→我的社保→城乡居民社保→城乡居民社保费清缴→选择为本人或代他人缴费。

  (3)“粤省事”小程序:微信搜索“粤省事”小程序→注册并完成实名认证→热门服务→税务→社会保险费→城乡居民社保服务→城乡居民社保费清缴→选择为本人或代他人缴费。

  03、我家宝宝出生不久,如需追溯出生时的待遇,是否有缴费时限要求?

  根据《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建立广东省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粤医保规〔2022〕3号)规定,新生儿在出生6个月内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并缴纳出生当年度城乡居民医保费的,从出生之日起享受相应的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其中从出生到办理参保登记时跨2022、2023两个城乡居民医保年度的,需足额缴纳两个年度的城乡居民医保费后,方可享受对应年度的医保待遇。

  举例子:小孙的女儿于2023年1月出生,他在2023年3月办理居民医保参保手续时,只需缴纳2023年度的医保费。

  小李的儿子于2022年11月出生,他在2023年1月办理居民医保参保手续时,需缴纳2022年及2023年两个年度的居民医保费,才可报销出生时发生的医疗费。若只缴纳2023年度的居民医保费,则无法报销2022年度发生的医疗费。

  04、我是港澳台居民,请问我可以参加2023年度广东省居民医保吗?

  已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均可参加我省居民医保,享受与户籍居民相同标准的财政补助以及医保待遇。

  05、有的地市医保缴费标准高于350元?为什么不同地市缴费金额不一样?

  国家规定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不低于350元。各地市可统筹考虑基金收支平衡、待遇保障需要和各方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具体筹资标准。

  06、哪些困难人员参加居民医保可以得到资助?

  对于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易返贫致贫人口、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救助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其个人缴费部分全额资助。

  07、如果没有参加医保将会有哪些影响呢?

  影响涉及方方面面......

  医疗费用都要自己承担。城乡居民医保通常一年缴纳一次,缴纳一次保障一年。每年几百元的参保费用,如果没有参加医保,就无法按规定享受医保待遇,所有医疗费用都要由个人承担。

  无法享受财政补助。城乡居民医保实行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筹资方式。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来源中,财政补助是主要来源,约占三分之二,个人缴费仅占三分之一。如果没有参加医保,就无法享受到相应的财政补助。

  无法享受大病保险保障。参加了城乡居民医保,同时可享有大病保险保障,无需另行缴费,大病保险待遇标准以当地医疗保障局政策为准。

  08、我已经在线上办理参保缴费,如何确定缴费是否成功?

  线上可通过“粤税通”“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查询缴费情况。

  线下可以持参保人有效身份证件前往医保经办机构窗口、村(居)委会、银行代办点查询。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