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速递

医保断缴有何影响?连续参保很重要!

时间 : 2022-12-26 13:21:02 来源 : 本网
【字体:

图片


那么按月缴费的职工医保

如果断缴会带来哪些影响?

断缴后个人账户资金还能使用吗?

医保君今天为您解答


  一、职工医保断缴有什么影响?

  1.影响医保待遇享受。医保断缴后,去医院看病就不能享受医保报销了。此外,对于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限期缴纳或者补足,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具体以各地市医保局的规定为准)

  2.影响生育待遇享受。如果女性职工在生产之前生育保险未缴满1个月或在生产期间出现断缴,则无法享受该月的生育保险待遇。

  3.影响退休待遇。如果断缴时间过长,退休时累计缴费年限不足,可缴费至规定年限后按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二、职工医保断缴,还能享受报销待遇吗?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包含统筹基金支付和个人账户支付两种情形。

  统筹基金是支付医疗保险待遇的专项基金,按一定比例用于支付参保人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保“三大目录”内的医疗费用。

  个人账户是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按照国家规定为职工医保参保人以其个人名义建立的账户,参保职工可以用个人账户支付门诊看病和药店购药的费用。

  职工医保一旦断缴,从断缴次月开始,就不能享受医保统筹报销待遇了。

  三、职工医保断缴,个人账户余额能用吗? 

  医保账户个人余额仍然可以用于看病,买药。

  登录【粤医保】小程序,可以查看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余额和收入支出明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辞职后,如何让医保连续缴纳?

  情况一:辞职后,一个月内找到新工作的

  在一个月内能够找到工作并到岗的,新公司会接续缴纳社保,医保也就不会断缴,可以正常享受医保待遇。

  情况二:辞职后,暂未找到工作的

  如果辞职后,一段时间内不打算找新工作,或者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大家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或以城乡居民身份参保,保证医疗保险连续缴纳不间断。如果想离开前往别的城市就业,也可以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手续。

  情况三:等合同到期再换工作的

  符合条件:非本人主观意愿失业或者是劳动合同到期的,离职之后可以申请办理失业。一般而言,办理了失业,在领取失业金期间,医疗保险是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缴纳的。

  如果有换工作的打算,又还没有找到下一份新工作,可以等到劳动合同到期再离职,这样可以办理失业,保证失业期间医疗保险正常缴纳。

  五、职工医保断缴温馨提醒

  一般情况下,断缴时间不超过3个月的(时限以当地规定为准),若能补缴,视同连续参保,可在续缴次月开始正常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中断缴费时间超过3个月的,各统筹区可根据自身情况设置不超过6个月的待遇享受等待期。中断期间和等待期内发生的医疗费用,医保统筹基金不予支付。温馨提醒大家,医保尽量不要断缴哦!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