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速递

医保 为美好生活护航

时间 : 2022-12-13 15:16:16 来源 : 本网
【字体: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守护人民健康,是中国医保的初心和使命。

  广东省医疗保障系统切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急群众所急,把保障好群众对健康生活的向往,作为医保部门努力的方向,为美好生活护航。

图片

  省医保局大力推进一系列重点领域医保改革,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让更多群众更加公平地享受改革成果。

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其他保障形式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更好满足了多元化医疗保障需求。小病不用忍、慢病不用拖、大病不用怕,为人民的健康生活铸就了坚强后盾。

 图片

  全省实现异地就医住院和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门诊特定病种从28个扩大到52个。持续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政策支持,织牢织密医保防贫减贫“保障网”。

重点领域医保改革成效明显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规范化、常态化开展。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改革破冰。一大批常用药、救命药和高值医用耗材通过集采机制,价格合理回归。出台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配套政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稳步推进。

图片

  广东省积极探索按病种分值付费支付方式改革,从全国试点走向全国示范。率先建立符合中医药特色的医保支付体系。创新性专家评议和医疗机构评价。积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基本建成以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体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体系,有效控制和减轻群众看病就医医疗费用负担。

图片

在突发疫情面前展现出“医保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举国上下全面动员,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广东医保部门第一时间出台待遇和支付政策,在全国率先将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全部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及时向医疗机构预拨医保基金,高效结算医疗费用,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高效保障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助力全民免疫屏障尽快建立。

图片

  牵头开展多轮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及配套耗材省际联盟集采,实施技耗分离定价,多次大幅度下调核酸单样检测服务费和混合检测费用,使我省核酸检测费用始终保持在全国最低或较低水平,有效减轻了疫情防控成本和社会运行成本。阶段性减半征收医保费,降低费率,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发展。

守好医保基金,护好百姓救命钱

  针对医保基金的欺诈骗保行为,医保部门坚决“亮剑”。省医保局成立四年来,已组织全省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4.90万家次,处理违法违规机构40353家次,追回医保基金27.27亿元。

图片

  打造医保信息化建设广东“标杆”。2021年8月15日广东全省全面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成为全国上线最早、覆盖地市和人群最广的省份,成功打通了各统筹区之间的信息“孤岛”,覆盖我省1.1亿参保人,4万余家定点医药机构,日均门诊、住院结算超170万人次。大力开展“互联网+医保”,全省医保电子凭证累计激活8081.47万人,线下扫码支付1.24亿笔,医保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医疗保障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全面铺开,高频事项“跨省通办”逐步推广,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群众越来越认可医疗保障、离不开医疗保障。

图片

  广东省医保局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打击力度。并加快推进审计整改落实,以审计整改提高医保基金监督水平。并依托全省医保信息化建设契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探索建设智能监控系统,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开局“十四五”,踏上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广东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动医疗保障制度成熟定型的关键时期。广东医保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广东医保在“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

图片

  广东医保将持续发力,在推进基本医疗保障更加公平普惠,新药好药更加可及、重大疾病保障更加有力、住院和门诊保障水平更加均衡、医保公共服务更加便利、基金运行更加安全稳健,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发展更加协同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医疗保障协同治理体系、服务支撑体系建设,稳步实现“稳健医保、协同医保、生态医保、智慧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发展目标,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保障,不断提升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新时期,广东医保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为呼应1亿多参保人的期盼,推动全省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广东医保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医疗保障领域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追梦的你我坚守保障的底线,为美好生活护航。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