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速递

做强全民医保,护卫全民健康,“十四五”广东省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出台

时间 : 2022-01-28 11:22:22 来源 : 本网
【字体: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第一个五年,也是我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推动全省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广东省“十四五”时期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与《“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衔接,把保基本理念贯穿始终,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谋篇布局今后五年我省医保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是推动我省医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十三五”期间,我省医疗保障事业持续快速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框架基本形成,更好满足了多元化医疗保障需求。居民参保财政补助力度不断加大,从2015年的不低于每人每年380元提高至580元。困难群体参保资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20元;全面建立门诊特定病种制度,保障范围从28个扩大到52个;完善“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全省高血压、糖尿病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达74%、70%。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显著。稳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待遇水平。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改革破冰。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稳步推进,相关政策陆续出台。疫情防控迅速有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出台待遇和支付政策。医保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全面上线,建成医保“通用平台”,医保信息化发展迈入标准化、集约化、一体化的新阶段。大力推动“互联网+医保”,全面推进医保电子凭证落地应用,实现更多医保政务服务事项“码上办”“网上办”。

图片

图片来源:新华社

  “十三五”期间,广东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同时,随着城镇化加快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和重大疾病保障程度要求也越来越高,医保、医疗、医药“三医”改革协同性需进一步加强,医保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

  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将扛起职责使命,全力推进新时代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指出,到2025年,我省医疗保障制度更加健全,全面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实现待遇保障更加公平适度,基金运行更加稳健持续,医保管理更加精细高效,医保服务更加优化便捷,更好地保障病有所医。

图片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实施方案》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医保高质量发展动力方面,提出了“稳健医保、协同医保、生态医保、智慧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等“六大医保”发展方向;在构建医保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升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提出了加快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医疗保障协同治理体系、服务支撑体系等“三大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

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强化基本保障,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质量,全面建成覆盖全民、依法参加的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完善补充保障,实施统一的大病保险制度,规范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注重兜底保障,健全医疗救助对象及时精准识别机制,全面落实资助重点救助对象参保缴费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建立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进一步做好我省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图片

图片来源:新华社

优化医疗保障协同治理体系

  通过持续优化医疗保障支付机制,完善医保目录调整机制,统一省域内药品、诊疗项目、医用耗材医保支付范围。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引导基层医疗机构提供适宜的中医药服务。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完善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治理机制,稳妥有序试点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进一步提高好药可及性、降低患者负担。加快健全基金监管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全面建立智能监控制度、建立医疗保障信用管理体系、健全综合监管制度、完善社会监督制度,筑牢医保基金监管防线,守好百姓“救命钱”。

图片

图片来源:新华社

构筑坚实的医疗保障服务支撑体系

  加强经办能力建设,实施医保服务示范工程,推动全省区县级以上经办标准化窗口全覆盖。大力推动经办服务下沉,统一经办规程,规范服务标识、服务事项、服务流程等。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医保公共服务,实现医保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构建服务大厅与网上平台互为补充的全方位经办服务格局,探索“视频办”。扩大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覆盖面,推动符合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全部上线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逐步实现住院、门诊费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异地就医结算服务。简化优化异地就医备案服务,推进异地就医备案服务“不见面”“非现场”办理。

  《实施方案》从以下三方面保障方案的顺利推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协同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加强监督评估,健全政策实施效果评估机制,定期开展督导评估,通过监测改革关键指标把握发展动向,持续改进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开展医保政策宣讲,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增进各方共识,为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