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速递

开局“十四五” 迈向新征程 广东省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出台

时间 : 2021-12-31 09:47:56 来源 : 本网
【字体:

  

  “十四五”时期,是广东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动医疗保障制度成熟定型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深化我省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进全省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经省人民政府同意,近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广东省“十四五”时期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与《“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衔接,把保基本理念贯穿始终,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谋篇布局今后五年我省医保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是推动我省医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健康广东战略,以推动我省医疗保障制度更加健全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坚持医疗保障需求侧管理和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重,加快完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和医保、医疗、医药协同治理格局,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保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方案》明确了医保工作的开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医疗保障制度更加健全,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实现基本医疗保障更加公平普惠,基金运行更加安全稳健,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发展更加协同,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医保服务更加优化便捷,更好地保障病有所医。

  《实施方案》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医保高质量发展动力方面,提出了稳健医保、协同医保、生态医保、智慧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等“六大医保”发展方向;在构建医保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升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提出了加快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医疗保障协同治理体系、服务支撑体系等“三大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从三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协同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二是加强监督评估,健全政策实施效果评估机制,定期开展督导评估,通过监测改革关键指标把握发展动向,持续改进相关政策措施。三是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开展医保政策宣讲,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增进各方共识,为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