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速递

换个地方生活、工作,医保该怎么办?

时间 : 2021-12-22 10:45:09 来源 : 中国医疗保险
【字体:

  很多曾在不同地区生活、工作过的朋友都有过这样的疑问:换工作地点或是换城市定居,我的医保怎么办,能跟着过来吗?中间的断档期,生病了怎么办?

  现在,这些问题都有了标准答案,12月1日起,《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实施。7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解答在这里,一起来看

  一、什么是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

  简单来说就是跨地区就业、户籍或者常住地变更,在转入地按规定参加基本医保后,可以把原来工作、居住地区的个人医保信息记录传递到新的居住或工作地区;职工医保的个人账户资金可以从原地区转移到新的地区。这样就能保证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险权益完整、连续。

  二、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转移接续医保关系?

  职工医保参保人(不含退休人员)和居民医保参保人在发生跨统筹地区就业、户籍或常住地变动时,需要转移接续医保关系。

  主要分为3种情况:

  情况1:职工医保参保人跨统筹地区就业

  比如,小赵在A市上班,参加了职工医保,因工作调动至B市工作,企业给他也交了职工医保,那么就要办理职工医保转移接续。


1.png


  这种情况属于职工医保制度内转移接续,职工医保参保人员跨统筹地区就业,转出地已中止参保,在转入地按规定参加职工医保的,应申请转移接续。

  情况2: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跨制度转移接续

  ① 职工医保转居民医保

  比如,小钱原来在C市上班,辞职回老家D市,原公司中止参保,小钱又因个人原因短期内不上班,在老家按相关规定参加了居民医保,可以申请医保关系转移接续。


2.png


  ②居民医保转职工医保

  比如,小孙原是居民医保参保人,觉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去了外地找工作,企业给他交了职工医保,可以申请医保关系转移接续。


3.png


  这两种情况属于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跨制度转移接续。职工医保参保人员跨统筹地区流动,转出地已中止参保,在转入地按规定参加居民医保的,可申请转移接续。居民医保参保人员跨统筹地区流动,转出地已中止参保,在转入地按规定参加职工医保的,可申请转移接续。

  情况3:居民医保制度内转移接续

  比如,老李是居民医保参保人,孩子小李在E市落户定居后,为了照顾老李把老李的户口一起办了过去,同时想为老李办理下一年度E市的居民医保,方便日常看病就医。

4.png


  这种情况,可以办理居民医保制度内转移接续。按照规定,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因户籍或常住地变动跨统筹地区流动,原则上当年度在转入地不再办理转移接续手续,参保人员按转入地规定参加下一年度居民医保后,可申请转移接续。

  三、如何申请医保关系转移接续?

  参保人员或用人单位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只需提交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申请。有单位的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可由单位为其申请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及居民等参保人员由个人申请办理。提交申请有以下两种途径:

  一是通过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直接提交申请。

  转出地和转入地经办机构均已上线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且开通转移接续业务线上办理渠道的,申请人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网址:https://fuwu.nhsa.gov.cn)首页下方的地方网厅入口提交申请。

  二是通过线下方式在转入地或转出地经办机构窗口申请。

  参保人员或用人单位转移接续申请成功受理后,就不用操心了,剩下的后续工作由转出地经办机构和转入地经办机构协同完成,一般情况下15个工作日可完成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办理。

  转移接续手续办理过程中,参保人员或用人单位可通过医保信息平台查询业务办理进度。

参保人员或用人单位申请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流程图


5.png


  四、如何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

  参保人申请成功受理后,转出地经办机构10个工作日内完成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出,生成并上传《信息表》,同时划转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转入地经办机构收到《信息表》后,5个工作日内将《信息表》同步到本地医保信息平台,完成转入,并接收职工个人账户金额。

转出地和转入地经办机构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流程图


6.png


  五、办理关系转移接续前中断缴费,医保待遇怎么办?

  分为两种情况

  情况1:职工医保参保人员

  在转移接续前中断缴费3个月(含)以内的,可按转入地规定办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补缴手续,补缴后不设待遇享受等待期,缴费当月即可在转入地享受待遇,中断期间的待遇可按规定追溯享受。


7.png


  情况2:已连续2年(含2年)以上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因就业等个人状态变化在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间切换参保关系。

  在转移接续前中断缴费3个月(含)以内的,可按转入地规定办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补缴手续,补缴后不设待遇享受等待期,缴费当月即可在转入地享受待遇,中断期间的待遇可按规定追溯享受。


8.png


  需要注意的是,情况1或情况2如果中断缴费超过3个月,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要按各统筹地区规定执行,原则上待遇享受等待期不超过6个月。因此建议大家要积极参保,并且要关注自己的医保参保缴费情况,避免长时间的断缴。

  六、曾经流动就业并办理过职工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医保缴费年限怎么计算?

  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时,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累计计算。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缴费年限按照各地规定执行。

  七、享受职工医保退休待遇的人员,必须要先办理养老保险金领取手续吗?

  办法明确,各地不得将办理职工医保退休人员待遇与在当地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绑定。参加职工医保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规定年限的,按规定享受职工医保退休人员待遇。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