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速递

“十四五”医疗保障建设路线图划定!

时间 : 2021-03-19 09:14:43 来源 : 中国医疗保险
【字体: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的决议。3月12日,新华社授权全文发布。

  《规划纲要》是我国未来5年至15年发展总路线图,为下一阶段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规划纲要》共分十九篇六十五章。

其中关于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相关规划集中在“第四十四章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中的“第三节 健全全民医保制度”建设

主要包括以下十点内容:

  一、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完善医保缴费参保政策,实行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

  二、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推动省级统筹。

  三、完善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四、完善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

  五、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

  六、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落实异地就医结算。

  七、扎实推进医保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升经办服务水平。

  八、健全医保基金监管机制。

  九、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十、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

  今年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所确定的2021年医保工作重点就已经围绕《规划纲要》所提出的医疗保障发展规划提出了相关要求。根据会议,2021年医保工作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做好医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

  二、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补齐重特大疾病保障短板。

  三、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让更多职工从中受益。

  四、建立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不断织密扎牢医保基金监管制度笼子。

  五、制度化常态化实施药品耗材集中招标采购,不断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引导医药行业形成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新局面。

  六、深化医药服务价格改革,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挤出药品价格水分,引导医疗机构合理诊疗。

  七、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更有效率的医保支付,更好保障参保人员权益。

  八、持续做好医保目录管理,把更多临床价值高、经济性评价优良的药品、项目、耗材纳入支付范围,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就医用药质量。

  九、提高医保公共管理服务效能,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加强两定机构协议管理,推动经办服务提质增效。

  十、加强医保法治化、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推进医保精细化管理,提高医保治理能力和水平。

  与此同时,在国家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静林近日发表的文章《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中,也明确表示要遵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提出要“坚定不移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为此,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以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精细管理,全力以赴实现“五个更”:

  一、更好地确保人民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权益。

  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保障需求。

  三、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救命钱”。

  四、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获得优质实惠的医药服务。

  五、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保公共服务。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