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速递

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 : 2021-01-14 10:00:13 来源 : 国家医保局
【字体:

  1月12日,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医疗保障工作,分析医疗保障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国家医疗保障局在北京设主会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保局设分会场。省医保局领导班子成员,一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省医保中心处级以上干部,广州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人在广东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就我省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作经验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114095647.jpg

  会议指出,2020年,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加强医保制度顶层设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着手编制“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

  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的“两个确保”政策,全国阶段性减征职工医保费1650亿元。

  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贫困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9.9%以上,2018年以来医保扶贫政策累计资助贫困人口参保2.3亿人次,减轻个人缴费负担403亿元,累计惠及贫困人口就医5亿人次,减轻医疗费用负担3500亿元。

  组织开展第三批国家药品集采,55种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3%;开展首次高值医用耗材集采,中选冠脉支架均价从1.3万元下降到700元左右,降幅90%以上,预计每年节约医疗费用117亿元。

  组织开展2020年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调入药品119种,调出药品29种,目录内药品达2800种。

  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和飞行检查,全年共处理违法违规医药机构39万家,追回医保资金223.1亿元。

  累计激活4.5亿医保电子凭证用户,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

  推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组织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会议强调,2021年医保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狠抓医保精细化管理,为“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医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补齐重特大疾病保障短板。三是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让更多职工从中受益。四是建立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不断织密扎牢医保基金监管制度笼子。五是制度化常态化实施药品耗材集中招标采购,不断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引导医药行业形成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新局面。六是深化医药服务价格改革,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挤出药品价格水分,引导医疗机构合理诊疗。七是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更有效率的医保支付,更好保障参保人员权益。八是持续做好医保目录管理,把更多临床价值高、经济性评价优良的药品、项目、耗材纳入支付范围,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就医用药质量。九是提高医保公共管理服务效能,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加强两定机构协议管理,推动经办服务提质增效。十是加强医保法治化、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推进医保精细化管理,提高医保治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医保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政治引领,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医疗保障队伍,为实现医保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