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速递

履职担当护民生 创新实干强服务 广东医保经办服务开创新局面

时间 : 2020-12-31 17:45:00 来源 : 本网
【字体:

  2020年1月1日广东省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各地市医保经办机构也陆续挂牌运行,一年来,全省医疗保障经办机构聚焦办事群众痛点、堵点、难点等问题,通过强化责任担当、服务创新、规范建设、网络赋能等举措,蹄疾步稳,昼夜兼程,奋勇创新,推动全省新时代医保经办服务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民生医保展现新作为

  在全国率先贯彻落实新冠肺炎 “两个确保”救治目标,指导各地医保经办机构及时结算在医院救治确认疑似和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参保患者所发生的医疗费用,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开辟医疗机构资金拨付和结算“绿色通道”,提高救治医疗机构医保基金预付额度,减轻医院垫付压力,全力支持医疗机构开展救治;建立核酸检测医疗保障结算日报告制度,指导地市医保部门每日报送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医疗费用医保结算情况,督导地市医保经办机构加快核酸检测医疗费用结算。截至12月30日,全省预付医疗机构新冠疫情费用22.32亿元。

  二、强化服务创新,推动便民医保展现新境界

  积极推广“不见面”经办模式。按照“非必须、不窗口”原则,积极推广日常业务“网上办”、费用结算“系统办”、咨询交流“电话办”等非接触式经办途径办理医保业务;探索试行容缺受理和事后补交材料的经办举措,为办事群众和单位及时办理参保登记、待遇申报、异地就医备案、门特门慢认定、减少因人员流动造成疫情传播的安全风险;积极推行非急事项“延期办”、紧急事项“及时办”、特殊事项“便民办”等便民措施,实现参保缴费、待遇审核等业务不进大厅,提升医保经办服务便利度。

  三、强化规范建设,推动阳光医保展现新成效

  规范经办业务流程管理,建立从参保登记、到费用结算管理以及监督检查等全流程业务的工作标准,促进经办服务向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发展;规范风险防控管理,建立健全内部风险防控机制,科学设置各业务岗位,依据岗位职责明确信息系统的多级操作权限,强化风险评估,有效防控业务风险;规范全省政务事项清单,制定全省统一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确保实现参保人“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

  四、强化网络赋能,推动智慧医保展现新突破

  持续扩大联网结算医疗机构覆盖面,实现县级行政区全覆盖,全省每个县(区)至少有1家跨省定点医疗机构,三级定点医疗机构和全年跨省住院患者超过500人次的定点医疗机构全部上线联网结算;简化异地就医备案程序、优化备案渠道,推广APP、微信、电话等“不见面”备案服务渠道,截至12月30日,广东参保人跨省赴外备案累计26.6万有效人次。外省参保人跨省来粤就医备案累计171.52万人次;组织开发省内异地就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费用信息系统,指导地市启用省内异地就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费用信息系统,进一步提升医保结算效能。截至12月30日,全省医保经办机构共结算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参保患者1.41万人次,医疗总费用6273.21万元,医保基金支付5603.94万元。报销比例达89.33%,位居全国前列。

2793173.jpg

CP1A4468.JPG

(2020年1月1日,广东省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挂牌成立)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