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速递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成立一周年 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健康保障

时间 : 2019-10-25 21:25:37 来源 : 本网
【字体:

  10月25日是广东省医疗保障局挂牌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新旧医疗保障管理模式顺利交替,医疗保障体制机制逐渐理顺,开创全省医保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挂牌成立一周年之际,省医保局召开宪法宣誓仪式暨成立一周年工作会议。党组书记、局长肖学担任监誓人。领誓人带领全局干部庄严宣读誓词。通过宣誓仪式促使全体干部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带头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把依法行政要求贯彻工作全过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会议指出,省医保局成立一年来,以维护全省参保人的切身利益为己任,统筹设计更加公平、可持续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提供更加便捷可及的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努力当好全省参保者利益保护者和代言人,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高水平的健康保障。

3.jpg

  一、抓党建促业务,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干部队伍展现新风貌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促进业务融合和人员融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梳理问题124个,已解决110个,正在解决11个,长期推进3个,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全面完善医保部门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召开机关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多种形式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基层减负。

  二、抓改革促发展,推动医疗保障体制机制改革实现新突破

  机构改革实现平稳过渡。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为1.06亿人,参保人数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基金累计结余稳步提高,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制定《广东省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意见》,同步修订《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确保参保群众生育待遇不受影响。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医疗保障制度有效衔接。指导出台《关于常住横琴的澳门居民参加珠海市基本医疗保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提出六大改革政策措施。

  三、抓完善促公平,构建更加完备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取得新成就

  居民医保各级财政补助资金提高到每人每年520元,个人缴费达到每人每年250元。全省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继续稳定在87%、76%。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到一年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提高至不低于60%,并向困难群体倾斜。困难人员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80%,对特困供养人员救助比例达到100%。我局成立一年以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支出1530亿元,享受待遇人次超过3.21亿人次;医疗救助金支出20.52亿元,共救助困难群众203万人次。大力推进医保精准扶贫。连续下发《广东省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医疗救助市级统筹工作的通知》,筑牢医保扶贫三重保障。实施阶段性降费率政策支持稳就业工作。实施后全省用人单位平均缴费费率从原来5.71%下降到5.31%,预计全年全省减轻企业负担170.75亿元。全面实现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2019年9月20日,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阿扎胞苷等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品纳入我省医保药品目录,一年来,我省共采购17种抗癌药品超过6.09亿元,逾5万人次享受报销待遇。制定《关于推动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做好慢性病用药供应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保障参保人医保用药待遇。

  四、抓联动促协同,推动“三医联动”改革展现新作为

  印发《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指南》,收录常见病种8512个,指导地市完善按病种分值付费,为全国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提供了实践样本。积极支持医联体健康发展。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试点,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扎实推进药品集团采购及“4+7”城市药品联合采购试点工作。全面推进以市为单位自主选择省、广州和深圳平台开展药品集团采购。指导广州、深圳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落实国家试点扩围要求。强化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出台《广东省医疗保障局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办法》,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五、抓治理促监管,建设医保基金长效监管机制取得新成效

  省医保局成立后把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多措并举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严防医保基金“跑冒滴漏”。推进医保基金监管体系建设。加强打击欺诈骗保舆论宣传。全面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检查。2019年4月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以来,共检查定点医疗机构6276家、定点药店14328家,检查覆盖率分别为67.8%和54.43%;处理违规机构数1987家,金额4373.55万元。



  六、抓管理促规范,完善医保系统管理和运行机制取得新进展

  稳步推进医疗保障法治化建设,编制广东省医疗保障局《权责清单》和《普法责任清单》。扎实开展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贯彻落实国家医保局颁布的15项信息业务编码规则和方法,推进全省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等业务编码赋码工作。研究制定《广东省医疗保障局政务信息化规划(2019-2021年)》部署实施全国个人所得税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共享系统和医保电子凭证工作。逐步完善全省医保系统运行机制。

  会议强调,要逐项对照年初制定的重点工作和上级部署的重要任务,查漏补缺,加强对各市医保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督办,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一是加大力度督导全省完成扩面征缴工作任务。二是按时高质做好医保基金预决算工作。三是扎实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扩围工作。四是抓好门诊慢性病用药保障工作落实。五是全面推进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六是继续深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七是做好医保药品目录和支付标准工作。八是组织好打击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省级检查。九是加快推进医保标准化、信息化工作。十是大力加强医疗保障部门建设。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