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速递

广东省制定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指南 全面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时间 : 2019-09-19 17:18:15 来源 : 本网
【字体:

  广东省持续深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2018年,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全面实施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取得较好效果。为进一步规范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广东省医疗保障局专门成立起草小组,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借鉴吸收省内外按病种分值付费实践经验和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历时8个月,完成了《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指南》起草制定工作。9月6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正式印发该工作指南,为全省各市深入推进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提供参考和指导。

  《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指南》首次对按病种分值付费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进行了全面梳理。从概念、内涵、方法、结算、影响因素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应对办法等方面,多角度、全过程、全体系对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进行了阐述和规范,可操作性强。收录常见参考病种8512个,其中,适宜基层医疗机构诊疗的同病同分值基层参考病种831个,对全省开展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为全国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提供了实践样本。

  制定《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指南》是一项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首创意义的创新举措,是医疗保险管理和医疗服务管理的有机结合,对医保部门和医疗机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有效推进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推动形成具有广东特色的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体系。二是帮助医保工作人员清晰理解按病种分值付费的要求和工作职责,全面提高按病种分值付费的效率和质量。三是通过对各地实践经验的总结吸收,协助解决各市在政策执行过程的问题,促进医保部门和医疗机构之间在推进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中的理解和配合。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该《工作指南》。目前,已将《工作指南》印发各市、县区医保行政、经办部门以及全省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指导医保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掌握,广泛应用到实践中,不断完善按病种分值付费体系,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真正实现“病有良医”。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