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速递

2019年广东省医疗保障重点工作推进会9月10日在广州召开

时间 : 2019-09-10 14:04:37 来源 : 本网
【字体:

  9月10日上午,省医疗保障局在广州召开2019年全省医疗保障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2019年度医保扩面征缴、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门诊慢性病用药保障等重点工作。

  2019年以来,全省医疗保障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将为参保人提供高效、优质的医疗保障作为不断前行的重要动力,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以改革促进发展,在新的起点上开局良好,成效显著,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根据国务院《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广州、深圳两市作为“4+7试点”城市在省医保局的指导下,于今年4月初正式实施试点工作。目前两市试点工作进展态势良好,25个中选品种药价平均降幅59%,有效减轻了老百姓医药费用负担,适用患者对中选药品使用的接受程度稳步提升,实际采购量占比远超预期。据两市统计,截至8月底,广州市中选品种采购总量约占计划采购量的80%,中选品种采购总量和总金额分别占同通用名药品的88%和57%,与去年同期比较,医保基金节约逾1亿元,医保患者负担减少约0.6亿元。深圳市公立医院采购总量已超过总标的量,采购总金额1亿元,较试点前减少药品采购费用2亿元,减少幅度高达68%;平均回款天数约20天,配送完成率达98%。医疗机构运行有序,患者反映良好,药品供应保障到位,社会舆情较平稳。

  会议要求,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在新起点上,要把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行动,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姿态,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圆满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要加强与人社、财政、公安、民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税务、教育、司法、扶贫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联合联动机制,统筹推动全民参保计划和征管职责划转工作。二是要准确把握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的总体思路和工作要求,按照落实省的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做好“4+7试点”扩围的相关准备工作。三是要提前部署,做好方案,严格执行我省即将印发的《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种范围》和《2019年版广东省门诊慢性病药品目录》,规范简化门诊慢性病审批,允许根据病情适当延长慢性病用药处方,鼓励定点零售药店为参保人提供慢性病药品,发挥药店在医保药品供应保障方面积极作用,全链条保障门诊慢性病用药需求。四是要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经办流程、提升医疗救助统筹层次,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完成2019年医疗保障脱贫攻坚硬任务。五是要在国家医保局《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指南》和省政府“数字广东”建设总体规划的顶层设计下,加快推进统一、高效、兼容、便捷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建设。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