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国家医保局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

时间 : 2020-10-28 18:26:05 来源 : 本网
【字体: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加快推进建立管用高效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任务,稳妥有序推进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工作,10月28日,国家医保局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工作推进暨培训会。国家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滔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朝明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各省(市、区)医保局,广东各地级以上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IMG_5604.JPG

  会议开展广东省和广州市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经验和成效交流。广东省从2017年开始部署,2018年全国率先在省内全面实施,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工作已从先行先试走向先行示范,对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能,推进医疗、医保协同发展,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医疗需求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广州市自2018年全面实施基于大数据病种(DIP)分值付费改革以来,将大数据、智能化管理手段创新应用于医保支付,形成“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和风险分担机制,实现医保支付与监管的一体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

  会议解读了《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工作方案》,对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并开展按病种分值付费技术培训。有关专家介绍了病种分值付费实施步骤和流程、结算管理、医保监管等内容。

IMG_5760.JPG

  会议强调,健全医保支付机制,是发挥医保以价值为导向战略购买作用,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的根本性制度安排,是解决人民群众后顾之忧,维护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运用大数据的方法推进按病种分值付费,有利于坚持医保治理创新、提质增效、推动“三医联动”,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各试点城市和所在省级医保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执行,制定方案,完善管理办法,把握时间节奏,抓重点难点,统筹推进工作。做到科学合理分组,完善编码和信息系统,不断提升病案首页和医保结算清单质量。适应支付方式的变化,完善相应监管机制。把握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与DRG付费国家试点的协同关系。加强专业技术能力建设,做好部门沟通协调配合。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