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2020年全省医疗保障重点工作推进会在中山召开

时间 : 2020-09-22 17:18:00 来源 : 本网
【字体:

  9月22日下午,广东省医疗保障重点工作推进会在中山市召开。会议通报了2020年全省医疗保障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学对抓好2020年医疗保障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进行工作部署。

0E8A8607.jpg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医疗保障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在奋力抗击疫情,做好疫情防控医保工作的同时,深入推进医保领域各项重点工作。截至8月底,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08亿人,医保基金总体运行平稳,保障水平稳中有升。一是发挥医保职能作用,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出台特殊医保政策,全面扩大医保基金保障范围。经特殊医疗保障政策综合保障后,确诊和疑似参保患者医疗费用医保基金报销比例达90%,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助力疫情防控大局。组织开展药品、耗材监测和集中采购,核酸检测试剂在我省平均降幅81.84%,节约检测费用约6.64亿元。支持“互联网+”医保服务。落实医保降费政策,通过减征、降费、延缴“组合拳”为企业减负422亿元,全力支持复工复产。畅通医保服务“线上通道”,截至8月底,全省共预付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费用22.32亿元,为参保群众提供疫情相关医疗费用结算服务352.5万人次,结算总医疗费用4.77亿元,医保基金支付4.02亿元。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发5号文,深化我省医保制度改革。结合我省实际起草《广东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代拟稿)》,指导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等6市落实中央要求,推进职工和居民医保分类保障。三是大力推进医保扶贫,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强化医疗救助托底保障,进一步提高医疗救助水平,落实“二次救助”。全面推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切实减轻困难群众看病就医垫付医疗费用负担。四是深化医保领域重点改革,提升医保管理效能。完善以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推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试点。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指导意见》。超额超进度完成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任务,药品降价成效持续突显。初步建立起适应我省实际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和药品、耗材集采工作机制,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五是加强医保监管,深入开展医疗保障领域专项治理。积极开展医保基金监管专项治理。加大对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开展省内飞行检查,从医疗机构延伸到医保经办机构。开展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和大型仪器设备使用专项治理工作。六是强化医保能力,提升医保服务效能。全面规范全省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截至9月20日,全省医保电子凭证激活2900多万张,实现1.7万家两定医药机构线下扫码支付,累计支付数约为438.24万笔,累计支付金额约为4.85亿元,在全国遥遥领先。

0E8A8611.jpg

  肖学强调,全省医保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六稳”“六保”要求,着重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医疗保障工作。深入推进全省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动各项年度重点工作落实到位。一要贯彻“两个确保”工作要求,全面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对支持长处方等便民措施常态化,探索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二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基本医保省级统筹,推动我省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三要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效,确保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结合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逐步完善医保扶贫长效机制。四要落实提高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扎实推进扩面征缴工作。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人均不低于550元,个人缴费不低于280元。五要继续深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大力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能。研究制定全省统一的门诊特定病种用药范围和支付标准,做好慢性病用药保障工作。六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加快药品、耗材采购的规范化和制度化。重点抓好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产品的落地。七要统一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统一全省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编码和目录,实现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由省统一立项、统一编码、统一目录。八要完善医保基金监管体制机制,守好老百姓的保命钱。建立医疗保障基金综合监管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九要加快推进全省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全面疏解人民群众办理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存在的堵点痛点问题。十要全面推进医疗费用医保结算服务工作。2020年底前,符合条件的所有定点医疗机构要全部接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管理系统,全面推进异地就医备案服务“不见面”“网上办”。

微信图片_20200922164732.jpg

  省医保局领导班子成员,一级巡视员,省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