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全面实施“六统一”交出满意“民生卷”广东全面规范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时间 : 2020-09-10 14:24:11 来源 : 本网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办理医保事项的便利性,广东医保部门聚焦经办服务领域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组织对全省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规范。8月31日,广东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制度正式印发实施。

  全省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按照统一事项名称、事项编码、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服务标准制定。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共有10个主项和30个子项。主项分别为参保和变更登记、参保信息查询和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备案、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医疗救助对象待遇核准支付、医药机构申请定点协议管理、定点医药机构费用结算,基本涵盖了目前医疗保障经办的通用服务事项。每个子项包括事项名称、编码、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设定依据、备注等内容,各个要素清楚明了,方便群众知晓。

  全省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呈现以下四个特点:突出标准规范。全省清单统一了各个事项的名称、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等内容,同步统一了受理表格样表,提升经办服务标准化水平。体现减证便民。制定清单过程中,对各个事项所需的办理材料逐一论证,进行大幅精简,通过数据共享实现多个经办服务事项无需重复提供共性材料,如:单位、职工的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变更通过与税务信息共享而无需提供任何材料,办理所需材料数量总体压缩超过30%。缩减办理时间。全省清单即时办结的事项15项,占比48.39%;20个工作日内办结的事项9项,占比29.03%;30个工作日内办结的事项7项,占比22.58%。其中参保登记、备案服务等事项明确即时办结,其他事项最长办理时限也明确控制在30个工作日内,办理时限较之前各地实际办理时限均有大幅缩减,整体压缩比例超过20%,如“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事项的办理时限缩减量达25个工作日。简化办理手续。清单从方便群众的角度设计“一站式”服务流程,进一步精简了不必要环节和手续,鼓励实行“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制”,积极推行“互联网+医保”服务。

  统一规范的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不仅是广大参保群众的热切期盼,更是我省提升医疗保障经办服务能力的内在要求。通过发布实施全省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我省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行为,提升经办服务效能,实现“群众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的目标,让广大参保群众办事更加透明、高效、顺心。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