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东省医保局多措并举加大医保扶贫力度

时间 : 2020-08-10 14:45:15 来源 : 本网
【字体: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医疗保障局立足现行制度,加强顶层设计,扎实推进医保扶贫各项工作,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不断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各级医保部门责任

  省医疗保障局以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为契机,要求各级医保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各级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特殊医疗保障政策,做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的政策衔接,落实落细医保扶贫各项政策,全面排查重病重残和因病致贫因疫返贫情况,真正做到医保扶贫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二、畅通绿色通道,确保贫困人员应保尽保

  2020年1-6月,全省共支出医疗救助资金5.77亿元用于资助困难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资助参保人数221.68万人。一是全面落实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财政补贴政策,贫困人员个人应缴纳的城乡居民医保费用政府给予全额补贴(2019年资助标准为每人250元)。二是资助参保对象从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扩大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低收入救助对象,确保贫困人员全覆盖。三是开设参保“绿色通道”,允许贫困人员中途参保,实行“先登记参保、后补助缴费”,从完成参保登记、做好身份标识之日起即可享受医保待遇。

  三、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医疗救助托底保障

  2020年1-6月,全省共支出医疗救助资金10.24亿元用于门诊和住院救助,救助困难群众194.41万人次(其中住院救助51.69万人次,门诊救助142.72万人次)。一是进一步降低医疗救助门槛,取消重点救助对象医疗救助起付线,免收住院押金。二是逐年提高医疗救助水平,目前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救助比例已提高到80%以上。三是对因患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或者患重特大疾病需要长期门诊治疗,导致自负费用较高的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救助对象开展门诊救助。四是对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报销后,个人负担的总医疗费用仍然过重影响基本生活的贫困人口,给予“二次救助”。五是将因重特大疾病造成灾难性支出的家庭纳入支出型医疗救助对象范围,提高救助水平。

  四、优化结算方式,稳步提升医保服务水平

  目前全省已实现异地就医住院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为贫困人员及时享受各项医疗保障待遇提供便利,大大减轻了困难群众就医垫资、跑腿负担。2019年9月至2020年6月,省内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40079人次,医疗总费用8.92亿元,医保基金支付5.66亿元,其中医疗救助资金支付8443.58万元;跨省赴外就医“一站式”结算518人次,医疗总费用1162.59万元,医保基金支付957.22万元,其中医疗救助资金支付186.22万元。

  五、强化攻坚举措,真督共战实帮助力吴川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由省医保局挂牌督战湛江吴川市脱贫攻坚工作。省医保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扎实有序推进相关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肖学局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领导小组,与省扶贫办、省民政厅等部门紧密联络机制,及时反映重点难点问题。3月底至6月中旬,督战小组先后4次到吴川市开展现场督战工作,6月下旬到麻章区开展交叉检查工作,走遍了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所有乡镇(街道),共计走访100户贫困户421人。督战小组始终坚持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协调为抓手、以督查为手段,建立了挂牌督战工作台账和督战对象“一对一”帮扶台账,积极协调当地有关部门解决督战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对问题清单逐一销号,确保实现真督、共战、实帮,帮助吴川早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