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时间 : 2020-07-27 15:32:46 来源 : 本网
【字体: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民法典的普法宣传要求,7月24日上午,广东省医疗保障局举办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特邀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律师授课,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学主持讲座并讲话。

  肖胜方会长以“学习民法典 提高法治素养”为主题,全面介绍了民法典出台的背景、立法历程、重要意义、主要内容、立法特色,并围绕如何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阐述。专题讲座内容翔实、重点突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有助于全局党员干部更好地理解今年“两会”的重要历史意义和民法典内容,切实提高全局领导干部民事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1.jpg

  肖学强调,民法典是一本社会百科全书,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涉及到每个人的方方面面,与每个人休戚相关。民法典的积极成果必然惠及千家万户,让人民享有更多的合法权益。省局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民法典实施工作,并就医疗保障系统切实贯彻落实民法典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实施民法典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民法典相关规定,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加强部署落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强民法思维能力,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从讲政治的高度,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二是要全面履行法定职责,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民事权利。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防止侵犯民事权利。在开展行政执法活动中,要不断加强对当事人的人身权、财产权以及其他合法权益的保护。进一步规范医疗保障领域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行为,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化市场环境,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三要学以致用,切实把依法行政贯穿到医保工作全过程。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用好民法典,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相长,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紧密结合各自岗位实际,补短板、强弱项、增实效,把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全省医疗保障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不断前进,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的决策部署在广东医疗保障系统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