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省医保局陈启坚副局长赴广州、深圳、湛江市开展医保基金监管“两试点一示范” 工作调研

时间 : 2020-05-20 10:02:16 来源 : 本网
【字体:

  国家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基金监管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医保局智能监控示范点(简称“两试点一示范”)建设是国家医保局为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建设基金监管长效机制,于2019年开始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目的是通过2年的试点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和标准,为推动全国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取得新突破奠定基础。我省湛江、深圳、广州市分别被选作为国家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基金监管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和医保局智能监控示范点地区。为进一步推进我省医保基金监管“两试点一示范”工作,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体制机制建设,促进医保基金监管综合治理水平提高,5月12日-15日,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启坚率调研组赴广州、深圳、湛江市开展医保基金监管“两试点一示范”工作专题调研。

1改.jpg

  调研组采取召开座谈会、现场观看系统演示、实地走访定点医疗机构和相关单位等形式,深入了解三地市试点示范工作进展情况。从调研情况看,各市对试点示范工作高度重视,各项试点示范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广州市医保局作为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在提升智能监控功能、开展基于大数据病种分组系统的智能监控、推广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应用、丰富智能监控手段等方面作了有益探索和实践。深圳市医保局作为以信用体系为抓手的长效监管机制建设试点,在建立信用管理标准和规范,制定出台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医保信用监管机制,推进联合奖惩等方面已初见成效。湛江市医保局作为创新基金监管方式试点,在引入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服务管理,实行大病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捆绑报销,推动业务经办与基金监管对接,成立“第三方支付评审服务中心”作为独立的社会化专业审核服务机构,依靠智能审核系统进行全市医保基金的审核、支付、评价以及参保人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

  陈启坚对三地市医保局推进“两试点一示范”工作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各试点示范地区要按照国家医保局试点示范工作要求,加快推进试点示范工作,进一步梳理重点问题,列出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按时按质完成试点示范建设任务,做好迎接国家“两试点一示范”中期评估准备,为国家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改革创新贡献一份力量。

修改3.jpg

7.湛江市医保局.jpg

  广州、深圳、湛江三市医疗保障局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分别陪同调研。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