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努力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20-04-04 14:42:25 来源 : 本网
【字体: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实施,在我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一伟大实践的历史性开启。广东省医疗保障系统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意见》的热潮,准确把握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思想,充分认识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意见》精神,努力推动广东省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和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

  广州市医保局通过党组中心组带头学、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开展集体交流研讨、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在全局范围内营造出浓厚的《意见》学习氛围。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组织局机关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三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公务员和医保中心、医救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全文传达学习并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带动局系统干部精读熟读、学深学透、学用结合、推动工作。二是加强政策研究。对照《意见》内容逐条分析研究,聚焦薄弱环节梳理工作短板,把新要求新措施融入到2020年工作要点,继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国家药品集采和广州药品(耗材)集中采购、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等重点领域改革,发挥医保在“三医联动”改革中的基础性作用,推进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坚决把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三是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局党组书记邓佑满同志带队深入医保中心天河、黄埔、增城等分中心,深入了解医保经办服务机构在优化办事流程、提高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等方面的落实情况,要求进一步深化医保“放管服”改革,积极适应网办业务和生育保险业务大量增加的形势,探索生育津贴待遇业务下移新思路,提升经办服务能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医保局通过党组领学、各支部专题学、结合业务工作学、开展征文比赛、组织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学习贯彻活动。

  一是党组带头全系统学习。《意见》发布第二天,即召开党组会议专门传达学习,由局党组书记带头领学。局领导在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议上多次结合业务工作进行讨论学习,为全局系统做学习表率。局机关党委积极组织和引导各党支部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各部门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进行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了征文比赛、专题讲座、线上研讨等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切实学深悟透。二是将《意见》精神融入全局工作计划。在梳理全局2020年重点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各部门对照《意见》内容进一步研究完善,把《意见》的精神融入各项重点工作中,制定印发《深圳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工作要点》,其中涵盖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药品耗材和价格改革、深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改革等八个部分共40项工作任务。三是以《意见》为指引统筹各项改革任务。成立深圳市医保局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办公室,组织各部门全面梳理目前改革措施,结合《意见》内容和先行示范区文件精神,对标北京、上海等先进城市,研究出台我局贯彻落实《意见》方案。以学习贯彻《意见》为契机,统筹推动各项医保改革任务。四是利用各种平台加强宣传。在抓好线下学习的基础上,深圳市医保局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平台做好线上宣传。《意见》发布当天第一时间在“深圳医保”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并发动全局干部职工广泛转发,扩大舆论影响。日常通过政务平台及时推送各部门学习贯彻情况,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珠海市医疗保障局

  珠海市医保局迅速在全市医保系统掀起学习热潮,牢牢把握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目标方向和具体内容,切实吃透精神实质,做实做强做优医疗保障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迅速传达贯彻。2020年3月6日,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智涛主持召开会议,全面深入学习《意见》,全局干部职工和市医保经办机构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议强调,要坚决按照《意见》要求,结合珠海实际,加强医保政策的制度研究和储备,构建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高质量发展的医保体系。二是领导带头领学,提升学习成效。程智涛局长亲自组织全体干部收看了2场由知名专家讲授的关于医保改革的网课,进一步激发全局干部学习《意见》投入改革的工作热情。机关党支部和各党小组也通过精读原文、集中研讨、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加深对《意见》理解,用于更好指导实践。三是紧密结合实际,形成落实举措。深刻对照《意见》查找制约珠海医保事业发展的短板,梳理提出近期、中期、长期的改革发展任务,把新精神新要求新举措融入到年度工作要点,形成落实工作台账,促进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强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利用局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宣传栏等媒介强化《意见》宣传,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引导预期,营造良好的医保改革氛围。下一步,还将结合“医保进社区、保障在身边”专项党建活动,广渠道、多形式扩大《意见》宣传覆盖面,提高政策知晓度。

  


佛山市医疗保障局

  佛山市医保局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紧紧围绕“1+4+2”总体改革框架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结合国家局、省局年度工作部署,主动谋划,认真分析研判,创造性提出了“两保两建两创新”的改革创新工作思路研究制定并及时部署了2020年佛山市医疗保障“1+9”十大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执行《意见》精神。

  

  一是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毫不松懈做好经费保障、物资保障、政策保障等工作。二是积极推进党建引领“铸魂”工程,不断加强党对医保工作的领导。三是积极推进重点人群医保制度改革“试点”工程,不断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四是积极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国家试点“深化”工程。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五是积极推进医疗保障“惠民”工程,全力健全统一规范的医疗救助制度,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发展完善。六是积极推进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深改”工程,进一步完善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努力促进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七是积极推进医药供应链改革“突破”工程,全力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八是积极推进基金安全“守护”工程,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九是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筑基”工程,高起点推进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十是积极推进机构队伍“强基”工程,建设“忠诚、团结、干净、担当”的专业人才队伍和思想过硬、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执法人员队伍。



河源市医疗保障局

  近日,河源市医疗保障局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最新发布的《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结合当前医保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讨论。

  会议指出,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意见》,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为全面深化医疗保障改革指明了方向,是未来十年医疗保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强调,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意见》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创新形式、精读熟读、学深学透。二是加快政策落地生根。把新精神、新概念、新要求、新措施融入到2020年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健全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四项机制,完善医药服务供给和医疗保障服务两个支撑体系,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三是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利用“河源医保”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台等多种载体,切实做好《意见》的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预期,加快推进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积极推动经办机构尽早落地。按照《意见》第24条“加强经办能力建设。构建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经办管理体系,大力推进服务下沉,实现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积极推动我市医保系统经办机构早日落地。

  


惠州市医疗保障局


  近日,惠州市医疗保障局及各县(区)医疗保障局纷纷组织《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学习活动,掀起学习贯彻《意见》热潮,促使全体医保工作同志准确把握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指导思想,充分认识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地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惠州市医疗保障局于3月10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贯彻《意见》,会议要求全市医疗保障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意见》,将学习贯彻《意见》作为“能力提升年”和干部培训规划重点,带动全系统干部精读熟读、学深学透、学用结合、推动工作;要强化宣传舆论,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宣传栏等载体加强《意见》宣传,营造全社会知晓医保政策、理解医保工作、支持医保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要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把新要求新措施融入到2020年工作要点,深化医保重点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推动“三医联动”改革,加快推进医疗保障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促进惠州市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

  惠州市各县(区)医保局均召开《意见》专题学习会议,围绕“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和目标”、《意见》主要内容、基本原则、“如何完善保障机制”等方面谈体会、谈心得,决心将《意见》精神融入到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上,指导工作高质量完成,确保《意见》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汕尾市医疗保障局

  汕尾市医保局迅速学习贯彻《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对标对表谋划做好医保工作,加快推进各项医保政策落实落地。

  一是及时传达学习,认真领会《意见》精神。3月6日,汕尾市医保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意见》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精读熟读、学深学透,深刻学习领会《意见》的丰富内涵和各项工作安排要求,做到学用结合、推动工作。

  二是认真调频对标,精心谋划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对照《意见》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结合汕尾市实际,进一步完善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保基本、可持续、全覆盖,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全面深化医疗保障重点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推动“三医联动”改革,加快推进医疗保障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促进全市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落实各项医保政策。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加快推进“两险”合并实施,落实普通门诊和高血压糖尿病门诊保障制度,巩固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把各项医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持续推进药品耗材招采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加强基本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完善按病种分值付费,给老百姓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引入第三方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力度,完善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医保基金长效监管机制,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中山市医疗保障局

  中山市医疗保障局于3月12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组织全体干部专题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围绕《意见》八个方面主要内容逐一进行解读,促使全体干部准确把握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指导思想,充分认识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

  为推动《意见》在中山市贯彻落实,市医保局确定了2020年核心工作任务——“两确保一服务五大建设”,即:确保医保中心7月1日前正式对外运作;确保医保省级统筹在我市顺利实施;扎实开展以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为重点的医保惠民服务;推动以党建为引领的队伍建设、医保政策体系建设、医保财务联动管理的体系建设、医保信息系统建设、医保基金联动监管体系建设。拟定26项重点工作清单,明确职责,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并要求各科室将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到每个月。会议再次强调,继续突出做好疫情防控救治医保工作。

  市医保局全体党员干部将勠力同心,切实推进中山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使全市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健康中山”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江门市医疗保障局

  3月27日上午,江门市医疗保障局继续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线上培训。党组书记叶仕钦同志以《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和省级统筹背景下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思考》为题,就下一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作出具体部署。

  

  学习会指出,《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紧迫性。学习会立足江门医保工作实际,就下一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作出具体部署。一要加强党的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医疗保障改革发展全过程,有力确保改革目标如期实现;二要认真研究分析我市的筹资能力,做好综合规划,力争实现筹资的科学精算;三要推广实施医保待遇清单制度管理,逐步实现政策制度规范统一;四要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动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全力支持“互联网+医疗服务”新业态发展;五要强化医保基金的精细化管理,加大基金监督检查力度,保障基金运行安全;六要建立健全医疗救助精准预测机制,尽快健全医疗救助信息系统,提高信息识别准确度和工作效率;七要进一步优化异地就医管理,完善转诊制度,实现异地就医各类关键性能指标信息的可视、可控及可管理;八要着力提高医保经办服务水平,加快推动医保经办机构的组建工作,同步推进经办服务能力和服务网络建设。

  全市市县(区)两级医疗保障部门全体干部职工通过电脑客户端和手机APP等方式,实时收听收看了学习辅导。

  


阳江市医疗保障局

  为不断巩固和深化学习成果,3月30日下午,阳江市组织召开全市医保系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研讨会,通过研讨交流,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有力促进了学习贯彻《意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研讨会上,阳江市局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和各县(市、区)医保局局长分别围绕完善医保待遇制度、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内容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谈了学习心得,交流了体会收获。

  阳江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颜仰建同志在研讨会上作总结发言时指出,《意见》立意深远、科学谋划,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高度重视,预示着医疗保障工作迎来了重大机遇。各县(市、区)医保局、市局各科室要围绕《意见》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面推动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进全市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肇庆市医疗保障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国家最新医保政策,进一步提升部门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近日,肇庆市医保局组织全体人员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专题会议。会上,张丽文局长提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是今后医疗保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全体人员都要把学习《意见》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读熟读、学深学透,认真领会《意见》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重要内容,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推动工作、促进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重要指针。

  随后,肇庆市医保局局领导分别带队到市委编办和市社保基金局调研座谈。

  


潮州市医疗保障局

  3月17日和3月20日,潮州市医疗保障局通过党组会议和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会的形式,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研究探讨如何结合我市实际贯彻落实《意见》精神。

  会议强调,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意见》的意义重大,其明确了多项医保制度重大改革内容,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医疗保障系统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遵循,在我国医疗保障事业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意见》出台的重大意义,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深刻把握《意见》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改革发展目标所蕴含的深刻意义和内涵,以饱满的干劲和热情投身到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伟大事业中,加快推进我市医保工作改革。三是要深刻理解《意见》部署的重点任务,围绕“1+4+2”总体改革框架,结合我市目前重点开展的医保服务信息化建设及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等各项工作,研究制定好全局今年工作要点,高标准高质量抓好贯彻落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

  


揭阳市医疗保障局

  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意见》出台后,揭阳市医保局一是迅速制定文件,对全市医保系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等工作作出系列部署。二是召开全体会议,深入学习《意见》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要求各科室按照任务分工,认真研究,及时梳理整合,结合《意见》做好局全年工作计划,把《意见》精神落到实处。三是加强《意见》精神的宣传工作,全市医保系统充分利用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渠道,第一时间宣传《意见》的精神和意义,营造良好氛围。

  

  下一步,揭阳市医保局将结合揭阳实际,扎实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努力实现更好保障病有所医的目标。重点要做到“七个突出”:突出完善待遇保障相关制度;突出做好医疗救助资金管理;突出做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突出加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突出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做好医保经办服务管理;突出抓好新冠肺炎费用结算。


云浮市医疗保障局

  3月30日上午,云浮市医保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学习领会好、解读宣传好、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参会人员集中学习《意见》的总体框架、关注的重点问题与内容,会议要求,要把《意见》的新精神、新理念、新要求融入到2020年我市医保工作要点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落地落实落效。全局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意见》的重大意义,把学习《意见》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把《意见》作为指导工作、推动工作和落实工作的重要遵循。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