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省医疗保障经办机构畅通“四条通道”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经办服务

时间 : 2020-02-02 13:52:14 来源 : 本网
【字体: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省局的决策部署,全省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坚决落实特殊时期医保政策、加快医保基金预付、优化医保经办服务、强化部门协同联动等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工作。

  畅通医疗保障待遇“放心通道”。各级医保经办机构主动与定点医院联系,及时结算在医院救治确认疑似和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参保患者所发生的医疗费用中属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支付的费用;并做好政策宣传,告知个人无需支付费用,属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强化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经办服务工作,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切实减轻费用负担。

  畅通医疗救治费用“紧急通道”。医保经办机构与医院结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参保患者的医疗费用时采用按项目付费,且不纳入总额预算控制指标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范围,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影响救治。同时,为减轻定点医疗机构垫资压力,各级医保经办机构紧急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申请提高周转金预付额度和专项基金的通道。截至目前,全省共向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拨付医保基金16.5亿元,确保定点救治医院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时,不再有费用的后顾之忧。

  畅通医疗保障服务“线上通道”。医保经办机构通过简化经办服务流程,引导参保人员选择网上办理、电话咨询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业务,充分发挥“互联网+医保”作用,尽量避免参保群众外出办理医保业务,减少现场办理次数,以避免人员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春节假日期间,全省医保经办机构安排专人值守值班,实现春节期间医保经办全程服务,及时回应定点医疗机构关切,为参保群众和定点医药机构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异地就医备案和结算服务。

  畅通部门协同联动“合力通道”。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强化协同联动,建立健全沟通联络机制,形成协同联动的强大工作合力,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同时,配合做好与财政、卫生健康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共享疑似、确诊患者住院、门诊人数等相关数据,及时掌握疫情态势,做好数据动态监测、统计分析等工作,为医保行政决策提供支撑,为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夯实基础。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