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稳步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试点改革工作

时间 : 2019-10-16 18:20:42 来源 :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字体:

  自今年1月深圳市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开展首批试点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以来,经过8个月的数据模拟,运行平稳。近期,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5家医院按照计划正式实现DRG付费,标志着深圳市DRG付费改革试点扩面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通过制定各组定额支付标准有助于费用控制,促使医生提高医疗效率,减少不必要医疗费用支出,提高医疗质量。医疗机构次均总费用增长速度放缓(2019年上半年同比2018年上半年从8.22%下降至6.63%,下同)、次均医保记账费用增长速度放缓(从8.82%下降至6.75%)、平均住院天数缩短(从7.69天下降至7.50天),初步达到了控制费用过度增长及提高医疗效率的预期效果。

  二是通过制定自费占比指标引导医疗机构使用目录内项目,降低参保人负担比,破解“看病贵”难题。参保人自费占比下降(从9.03%下降至8.80%)、负担占比均下降(从18.24%下降至18.14%),实实在在的减轻参保人就医经济负担,提升参保人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充分发挥DRG作为医院管理工具的属性,助力高标准医疗机构建设。通过试点该项改革促进医疗机构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有效提高病案文档记录质量,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推进标准化和临床路径的实施,促进医院质量和成本进一步透明化,为实现“病有良医”的先行示范城市提供坚实保障。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