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地动态

广州医保深化“放管服”改革 助力《南沙方案》落实落细

时间 : 2023-03-15 15:02:21 来源 :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
【字体:

  广州市医保中心南沙分中心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结合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管理“规范年”建设,在加强港澳居民医保衔接、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以个性化、智慧化、贴心化的服务助力《南沙方案》落实落细。

  一、以“个性化服务”加强港澳居民医保衔接。切实推动在穗就业港澳籍居民、在穗就读港澳学生及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居民参保工作。联动区卫健局,组织开展辖区镇街、大中专学校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征缴“线上线下”动员会,发动镇街做好港澳籍居民的摸查工作,保障学生“应参尽参”。为支持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广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学生参保工作,医保中心南沙分中心主动送医保政策上门,提供“线上线下专人粤语对接”个性化服务,在学校所属镇街安排专人现场解答;微信、QQ等社交媒体平台同步组群,即时对“参保单位登记、学生参保登记、医保待遇享受”等业务提供专属粤语服务。

  二、以“智慧化服务”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部门间深度对接,南沙分中心与南沙区大岗镇、榄核镇、万顷沙镇建立“医保+社保”退休人员数据共享机制,推动在穗退休的港澳籍居民“免申即享”医保退休待遇;实现“医保+税务”“一窗联办”,13项高频跨部门业务线上即时联办、驻点专窗联办、线下直通联办,切实压减参保缴费、解冻、退费等跨部门业务办理时长。启动6家“医保+银行”网点“帮办代办”服务,10个“医保+邮政”网点自助服务,向上述两所港人学校所属东涌镇下沉业务28项,切实为在穗港澳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医保服务。加速推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上线“就医信用无感支付”服务,免除所有诊间窗口排队缴费环节,让参保人在门诊及一类门特就医过程中体验“先看病,后付费”服务。

  三、以“贴心化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畅通药品及医用耗材挂网采购通道,主动联系列入“港澳药械通”相关企业,指导其产品在广州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平台挂网。南沙分中心服务大厅开设“港澳企业绿色通道”专窗,优化涵盖“医保待遇解冻、异地就医申办、生育津贴申领、产前检查就医确认和医保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等12项高频涉港澳企业的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制定“提速办、打包办,疑难会商,特事特办”的工作原则,提供专属“一对一”贴心医保服务。主动拓展双向交流沟通渠道,联合区税务部门“走入”1家港资企业,“请进”2家涉港澳用工单位,深入了解港澳籍工作人员的相关情况,做好医保政策宣讲和业务指引,助力港澳企业办事提速增效。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