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地动态

云浮市维护基金安全 优化营商“大环境” 推进信息建设 提供暖心“小服务”

时间 : 2023-03-02 10:21:51 来源 : ​云浮市医保局
【字体: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市医疗保障局将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切入点,坚决捍卫医保基金在定点医药机构安全、有效、合理使用,并致力为广大参保群众提供优良、方便、快捷的医保服务,助力优化医保营商环境。

  一、强化基金监管,有效维护群众医保权益。2022年初制定《云浮市2022年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巡查工作方案》,通过日常巡查、飞行交叉检查、疑点及投诉举报线索核查等形式,对两定医药机构监督检查全覆盖,并开展了门特专项行动及排查冒用死亡人员参保信息骗取保专项行动。2022年1-9月,全市已对400家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共追回不予支付医保基金1463.35万元(含智能监控扣款),追回个人不予支付医保基金0.3万元,对4家医疗机构及1名参保人进行行政处罚,共处罚款31.5万元;主动曝光医疗机构和参保人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例33例次。坚持政策落实和强化监管并举,全方位、多层次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织就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网,有效遏制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维护广大参保群众“看病钱”“救命钱”。

  二、推进信息化建设,努力提升医保服务水平。一是依托全省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已有81家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了医院信息系统与医保信息平台的实时对接,参保群众在本市任何一家镇级卫生院就诊(包括住院和门诊)后,都可实现“即时结算”。二是持续优化结算流程和系统。拓展提高“网办”和“掌办”水平,参保人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粤省事”“粤医保”和“国家医保APP”等渠道办理医保缴费、异地备案、定点医药机构查询等业务。三是深入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投放971台“粤智助”机到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各镇(街)、村(居)委,上线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异地备案、参保信息查询、两定机构信息查询、医疗消费信息查询等14项医保经办服务,广大参保群众到村委即可办理相关医保经办业务,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