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地动态

江门医保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时间 : 2023-01-16 11:15:58 来源 : 江门市医保局
【字体:

  江门市医保局深入推进医疗保障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满足参保群众多样化、精细化、便捷化的医保公共服务需求,不断拓宽服务广度、升级服务速度、提升服务温度。

  一、优化医保公共服务。一是积极推进异地就医结算。目前,江门市已全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普通住院和门诊特定病种,省内异地就医普通门诊、门诊特定病种、生育门诊和生育住院医疗费用联网直接结算。二是稳步布局线上办理渠道。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粤医保及粤省事小程序等多渠道上线高频医保服务事项,进一步提升广大参保群众办事便捷度。

  二、健全经办体系建设。一是构建医保经办管理体系。积极推动全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体制从人社、卫健、社保等多部门分割承担,转向“三保合一”集中经办,顺利完成市医保中心组建工作,协调落实好市本级和三区基本医疗、生育保险经办工作职责交接,推动市医保中心全面履行职能。指导台山、开平、鹤山、恩平等县(市)推进本级医保经办机构建设。二是提高医保经办服务水平。落实医保经办政府服务事项、服务窗口、服务平台“好差评”制度。推行延时服务、应急服务、电话备案服务,全面落实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按照国家医疗保障经办大厅规范进行设置服务大厅,提供一窗办理、一次办好、一站结算的医疗保障经办服务。

  三、完善医保信息化建设。一是狠抓信息技术支撑。江门市贯彻执行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全面完成15项医保业务标准编码入库工作,在非医保结算环节实现带码入库、带码使用、带码结算。推进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化常态化维护,各项编码维护率均达上级要求的98%以上。二是加强国家医保信息平台运行维护。全市所有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已通过医保专网的方式接入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实现了普通门诊、特定门诊、住院就医等医保待遇享受和参保缴费、关系转移、身份识别、信息查询等经办业务办理,为全市420多万参保人提供更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据统计,日均医保结算业务量达3.80万人次,涉及医保结算金额约2497.78万元,医保报销金额约1596.47万元。三是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推广及应用场景建设。全市已有300多万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整体激活率为70.43%。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均已开通扫码支付医保个账的功能,在医疗机构实现参保人挂号、就诊、支付、取药、取报告等就医服务全流程应用。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