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地动态

中山市实施住院分娩与计生手术按病种分值结算

时间 : 2020-09-29 10:18:53 来源 : 中山市医疗保障局
【字体:

  7月1日,中山市以基本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正式合并实施为契机,实施住院分娩和住院计生手术医疗费用按病种分值结算,病种数达715种,改革各项部署顺利推进。

  一、精炼大数据,深研细究促改革

  从定点医疗机构整理采集住院分娩和住院计生手术近10万条精准数据反复调研、测算、论证,根据国际疾病分类编码原则和产科医学科学常理,分析医院临床治疗和费用支出的关联性,合理定价。

  二、精琢病种库,广纳建言促提升

  按照国际疾病分类ICD-10亚目和诊治方式对疾病费用进行汇总计算,初步拟定住院分娩和住院计生病种分值库。反复征求定点医疗机构意见,确定住院分娩和住院计生的病种分值,共715个病种,分保守治疗、顺产、助产、引产、剖宫产、传统手术、无痛分娩和机械通气等8个诊治方式。

  三、精算分值额,奖惩并重促控费

  在病种分值结算上优化病种分值计算方式:每个病种各有全市住院平均医保费用,在平均医保费用40%-200%区间发生医保费用均算作一个分值,低于40%医保费用实算为一个分值,高于200%医保费用实加算为分值。将病种的费用以分值体现,年终根据各医疗机构所提供医疗服务的总分值及本统筹地区医保住院统筹总支出额,得出每个分值的实际价值。按照各医疗机构实际分值付费,奖惩并重,促进医疗机构合理控费、有序竞争,医疗资源更加合理配置。

  中山市通过对产科等多个病种分值和多个诊治方式的改革,实施住院分娩和住院计生手术医疗费用按病种分值结算,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充分体现医护人员的劳动价值。通过实施住院分娩与计生手术按病种分值结算,更好地体现出个体医疗服务差异,鼓励医疗机构接诊疑难病例,促进各医疗机构发展产科技术。二是进一步增强了医疗机构主动控费意识,控制了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降低患者的费用负担。三是进一步促进医疗机构的良性竞争。总量控制下的病种分值结算,促使各医院间良性竞争,避免同一险种住院医疗费用在不同学科专业不同付费方式的不合理结算现象,进一步引导和推动医疗卫生机构科学健康发展。四是促进病种付费的科学调整。实施住院分娩与计生手术按病种分值结算,自然地形成了住院分娩与计生手术病种付费良性科学激励调整机制。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