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医保路 党史在我心 > 学史力行

揭阳市以党建联盟聚合力提升医保服务质效

时间 : 2022-08-11 14:32:17 来源 : 揭阳市医保局
【字体:

  揭阳市医疗保障局对接医保服务有关单位组成党建联盟,创新斩破部门壁垒,推动党建与医保服务深度融合,促进医保服务提质增效。

  一、健全机制、统一思想,党建联盟践初心

  揭阳市医保局采用“1+N”模式创建党建联盟,即由市医保局牵总,汇聚市卫生健康局、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人保财险揭阳市分公司等“N”方力量,创新破解单位性质不同、体制机制不顺、沟通协作不畅等壁垒问题,形成营造优良政务环境的抱团合力和组织优势。一是明晰任务内容。党建联盟单位定期研究分析医保服务提升路径,制定党建共建方案,签订共建协议,明晰建设目标、任务内容,合力优化医保服务。二是融合资源共享。由市医保局牵总协调,搭建共享平台,融合党建联盟单位服务资源,充实医保服务内容。三是创新制度联建。制定党建联盟组织生活制度,构建长效党建联盟机制,发挥久久为功改善服务质量的组织优势,将落实“三个最”推向纵深。

  二、融合发力、优化服务,党建联盟暖民心

  结合“资源共享、职能互补、服务共为”的总体优势,推动党建联盟单位多维度、多方面统筹发力,为医保服务增添“新态度、有温度、加速度”三度,让医保服务更加温情、暖人。一是实体服务“新态度”,党建联盟单位发挥实体服务资源优势,共同推进落实市医保局统一确定的服务规范,共同打造“窗口红,服务优”党建品牌,实现窗口人员精神风貌和服务态度焕然一新。二是适老服务“有温度”。党建联盟窗口单位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选优派强医保经办大厅党员引导员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温情服务,协助老年人享受方便快捷的医保经办服务。 三是双医联动“加速度”,揭阳市医保局优化有关政策,促进党建联盟单位间政策协同、高效联动,翻倍拓宽门特服务范围,下放核准权限,实现门特业务在定点医疗机构“即时办”。

  三、提档升级、改善服务,党建联盟显成效

  党建联盟单位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召开党建业务融促会议,研判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医保高频事项,促进医保服务提档升级、更加完善。一是推动线下窗口更高效,建立党员调研工作机制,梳理医保高频事项清单,逐项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限,逐一编制标准化、通俗化办事指南,目前,高频医保服务事项基本实现办理时限缩短50%,医保业务办理更加便民高效。二是推动线上服务更便捷,在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建设中,揭阳在粤东地区率先建成市级平台,实现25项医保服务高频事项“线上办”。三是推动沟通方式更认可,以党建共建为载体,组织相关服务单位党员采用入户走访、政策问答、业务答疑等形式,用群众一听就懂的“土言土语”,广泛宣传医保政策。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