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击欺诈骗保专栏 > 广东行动

东莞严密组织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实现检查对象全覆盖

时间 : 2021-02-18 09:12:31 来源 : 东莞市医疗保障局 【字体:

  为巩固医保基金监管专项治理成果,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广大参保人的医保合法权益。1月中上旬,东莞市医保局联合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了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行动,进一步督促定点医疗机构落实整改措施,规范医保服务管理行为,坚决杜绝“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欺诈骗保行为。

  一是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张贴、派发预防欺诈骗保的宣传单张、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公布举报电话等举措,大力宣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重大意义,引导群众增强防范意识,积极营造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社会氛围。同时,通过组织医疗机构集中观看欺诈骗保警示短片,教育医护人员以案为鉴,规范诊疗,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二是数据支撑提升监管效果。充分利用大数据对基金监管的支撑作用,先后筛查住院频次较高、入院时间较为集中、出院报销金额接近的疑似违规住院结算疑点数据2.5万余条,出动医保工作人员800多人次赴医疗机构、用人单位开展现场核查。由于数据精准,行动高效,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全市183家定点医疗机构的检查,实现了检查对象全覆盖。

  三是通过约谈促进整改落实。针对超医保支付范围、违规收取费用等问题,医保部门及时约谈医院主要领导和相关涉事医护人员,面对面指出问题,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同时,要求医院进一步加强医保服务管理,规范诊疗行为,严格加强医保基金使用管理,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3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020-83853509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