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击欺诈骗保专栏 > 广东行动

肇庆市开展形式多样的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活动 推动维护基金安全观念深入人心

时间 : 2020-05-14 16:48:57 来源 : 肇庆市医疗保障局 【字体:

  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肇庆市医保局在全市范围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活动,把握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积极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六个一”方式,以“网上宣”“掌上宣”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用好微信、微视频和抖音等网络媒体,以更为直观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一是开展一次诚信医保承诺。4月15日前组织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的负责人在签订一份诚信医保承诺书,承诺严格遵守国家、省和市医保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协议约定,服从医保部门管理、坚决抵制各类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行为,积极配合医保监督执法和经办管理,自觉珍惜党和国家赋予我们享受医保待遇的权益,坚决维护好我们自己的看病钱、救命钱、健康钱,争做医保基金的安全卫士,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全市收集定点零售药店承诺书共882份,定点医疗机构承诺书共276份,实现两定机构诚信医保承诺全覆盖。

图片1.jpg

  签订诚信医保协议书

  二是举办一次医保“云培训”。新冠疫情期间,医保部门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加强政策培训,面向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参保单位、社区(农村)等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线下学习和在线直播相结合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以电子版形式下发医保政策汇编(内含83份医保相关政策),组织全市约10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线上培训,选取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把政策讲深讲透,进一步强化了定点医药机构等相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图片2.jpg

  “两定机构”视频会议(云培训)

  三是开办一个医保专题栏目。通过局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电视媒体等多种媒介普及医保惠民政策,提高广大参保者的医疗待遇认知度。截至4月底,媒体播放宣传短片36443次,两定机构访谈48场。

  四是铺设一批公益宣传广告。编印一批实用、易懂的政策宣传海报、单张、视频在医保经办机构服务窗口、两定医药机构宣传橱窗、医院门诊大厅、定点零售药店结算柜台处、银行网点等张贴、摆阅及发放,让广大参保人员能直观了解医保政策和打击欺诈骗保政策。制作宣传资料20000多份,印刷宣传折页和小册子共194120份,利用微信、手机短信平台发送信息13900多条。积极与市交通部门合作,将政策和视频铺设到公交车和车站进行宣传,打击欺诈骗保一直在路上。同时,加强政企合作,积极与南方电网肇庆分公司和社会保障卡发卡银行的网点覆盖优势,通过送法上门的形式,普及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科学、有效组织宣传活动,覆盖全市两定机构、南方电网网点以及银行2000多个网点,将打击欺诈骗保和医保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

图片3.jpg

  公交车车载液晶电视刊播打击欺诈骗保宣传视频

图片4.jpg

  社保卡发卡银行网点LED屏宣传

图片5.jpg

  定点医疗机构横幅宣传

图片6.jpg

  医护人员向患者讲解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单张

图片7.jpg

  定点零售药店海报宣传

  五是签订一份携手亮剑协议。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的要求,4月17日肇庆市医疗保障局与梧州市医疗保障局签订了一份基金监管携手亮剑协议,两地医保部门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拓展创新基金监管方式新的思路,通过携手“亮剑”,加强区域合作,打破了医保基金监管信息壁垒和人才壁垒,重点以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提升医保服务为切入点,加强政策宣传对接,互通有无,协同配合,推进在医保基金监管领域深层次、高水平的区域合作,建立健全协同监管工作机制,不断探索跨区域基金监管合作新模式,提高两地行政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图片8.jpg

  2020.4.17肇梧携手“亮剑”签约仪式

图片9.jpg

  梧州医保局与肇庆市医保局到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联合检查,携手“亮剑”,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

图片10.jpg

  梧州医保局与肇庆市医保局到肇庆市定点零售药店开展联合检查,携手“亮剑”,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

  六是举行一场医保视频大赛。为适应新媒体时代发展的需要,在广东省医疗保障局、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指导下,4月28日肇庆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市总工会、市扶贫办等单位举办2020年“阳光行动——全民总动员 医保大健康”视频大赛,充分利用短视频、音频等形式,结合普通话、粤语或地方方言,进一步宣传和解读医疗保障法规政策,持续保持“严厉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讲好医保故事,传递医保正能量,全力打造“健康肇庆·智慧医保”,旨在进一步提升医保政策宣传到达率,切实增强全市人民群众医疗保障意识,让党的惠民政策更加贴近群众、惠及百姓,助力肇庆市脱贫攻坚工作,营造全民共同推动医保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图片11.jpg

  “全民总动员 医保大健康”视频大赛发布会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3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020-83853509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