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击欺诈骗保专栏 > 广东行动

汕头市医疗保障局用好“早严准广”四招 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时间 : 2019-10-18 09:06:22 来源 : 汕头市医疗保障局 【字体:

  近年来,汕头市医疗保障局用好“早、严、准、广”四招,筑牢防止医保基金流失的防护网,在基金监管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部署“早”,确保基金监管有法可依

  通过一系列法规、规章制度的制订修订,建立健全医疗保障监管长效机制。一是出台地方性法规,确保基金监管有法可依。2012年颁布实施《汕头经济特区医疗保障规定》,使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有法可依。二是制订完善地方规章、规范性文件,细化优化基金监管。制订《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汕头经济特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汕头市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办法》等多部规章、规范性文件,不断完善医保基本制度。三是细化举报投诉规定,加大打击力度。明确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途径、奖励标准等具体内容,鼓励社会各界举报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四是实施“病种分值”结算改革,控制医疗费用支出。

  二、监管“严”,确保基金运行安全

  一是强化内部管理责任。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基金监管职责,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基金监管主体责任。二是全面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对全市119家定点医疗机构、644家定点零售药店开展全面检查。三是严格对定点医药机构的管理。细化协议内容,强化协议管理,提高违约成本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的管理。

  三、打击“准”,形成有力震慑效应

  在做好精准打击上做文章,形成对各种欺诈骗保行为的有效震慑。一是引进第三方参与实施智能审核。引进第三方公司,实施智能审核,运用大数据,对医疗机构上报结算的医疗费用或现金报销病案逐个进行核查,对确定不符合规定的费用,落实依照协议扣款等处理。二是实施季度研判基金运行安全分析会制度。每季度专题研究分析基金收支形势,剖析违规案例,拟订强化基金监管措施。三是完善工作机制,精准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建立“飞行检查”、“双随机一公开”、“重点抽查”等工作机制,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实施重点检查,精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  

  四、联动“广”,形成监管合力

  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形成监管合力。一是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市人社、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税务、社保等单位联系,共同研究解决办法。二是广泛开展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浓烈宣传氛围,收到良好宣传效果。三是建立医疗保障专家库。建立汕头市医疗保障专家委员会暨药品集团采购专家委员会,选聘全市范围内基金监管、医药服务、药品采购等方面的专家组成,确保基金监管的专业性、广泛性、独立性。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3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020-83853509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