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阳光政务平台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决策公开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 : 2024-02-18 16:43:58 来源 : 本网
【字体:

  查看政策原文: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落实《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临床急需进口港澳药品医疗器械管理暂行规定》有关规定,支持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发展,更好地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医疗服务需求,助力粤港澳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我局制定了《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背景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与《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提出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塑造健康湾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大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临床急需进口港澳药品医疗器械管理暂行规定》对临床急需进口港澳药械实行目录管理,并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公开。为推动内地临床急需进口港澳药品医疗器械(简称“港澳药械通”)工作,加快“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临床使用,拟出台《通知》。

  二、《通知》主要内容

  《通知》的主要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四点:

  (一)“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经备案后实行市场调节价。“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实行省级备案,属地监管,备案“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和价格由指定医疗机构参考境外地区成熟做法,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自主确定,不以现有项目加收项的形式立项。指定医疗机构需按通知附件要求的格式和内容向省医保局提交《“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和价格备案表》及有关佐证材料以完成备案,并对其完整性、真实性负责,由指定医疗机构申请国家医保医用耗材编码和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编码。

  (二)“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在指定医疗机构使用。卫生健康部门确定的指定医疗机构备案后的“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可在本机构中使用,不纳入我省基本医疗服务和市场调节价服务价格项目目录管理,由医疗机构和患者按自费单独结算。指定医疗机构和备案项目依托的“港澳药械通”医疗器械以药监部门批准的实施范围为准,中止使用授权或逾期未续的,备案的“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自动失效。

  (三)鼓励“港澳药械通”药品和医用耗材在平台上采购。鼓励指定公立医疗机构使用纳入“港澳药械通”的药品和医用耗材通过采购平台采购。发挥集团采购规模效应,支持以区域联盟、医院联合等方式开展带量采购,实施梯度价格,量价挂钩,构建市场主导、多方参与的“港澳药械通”药品和医用耗材的价格形成机制。

  (四)加强对“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落地实施的监管。指定医疗机构严格遵守明码标价、日费用清单制度等规定,切实做好项目和价格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和医用耗材使用情况的登记管理,每半年向所在市医保局报送“港澳药械通”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服务量和金额等情况。医保部门加强项目备案和使用的指导,做好价格监测和检查等工作;协同卫健、药监部门在“港澳药械通”注册审批、医疗服务价格等信息的对接和共享,提高信息的完整性和兼容性。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