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阳光政务平台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决策公开

国家医保局启动“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试点工作 广东佛山成为国家试点城市

时间 : 2019-05-24 11:38:15 来源 : 本网
【字体:

  5月20日上午,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启动视频会,宣布北京、天津等30个试点城市正式启动DRG付费。广东佛山成为国家试点城市。

  会议公布了DRG付费国家30个试点城市名单,介绍了DRG付费国家试点顶层设计和安排,部署有关工作任务,要求试点工作按照“顶层设计、模拟运行、实际付费”分三年有序推进,通过试点实现“五个一”的目标,即制定一组标准、完善一系列政策、建立一套规程、培养一支队伍、打造一批样板。督促各地要按要求建立相应协调机构、完善有关基础工作、加快推进试点。

  DRG付费国家试点对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健全医保支付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要充分运用大数据的方法,通过支付方式改革,促进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强化医保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完善对医疗服务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更好的保障人民健康水平。

  视频会议在佛山市设广东分会场。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广东省社保基金管理局相关领导及业务处室负责人,佛山市领导,市医保局领导班子和相关工作人员,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局、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医院代表参加此次大会。


微信图片_20190524091925.jpg


  佛山市自2018年1月1日起,对全市104家有住院业务的医疗机构试行按病组分值付费改革,共确定DRG分组860组,覆盖全市12000多个病种,入组识别率达到100%。下一步将积极利用(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的政策优势,不断完善按病组分值付费系统,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动医改纵深发展,推动健康佛山和卫生强市的建设。

  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炳光肯定了佛山敢于先行先试的创新精神以及前期工作取得的成绩。董炳光指出,目前,正处于改革的重要阶段,佛山市要做好重点领域改革,将提供高效、优质的医疗保障作为不断前行的重要动力,坚持“保基本,可持续”的指导思想,全面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希望佛山为全省乃至全国创造DRG付费的新局面,助力我省开创医疗保障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190524091959.jpg


微信图片_20190524092056.jpg

  实施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的意义在哪里呢?


  实施按病组分值付费改革有效地促进了医疗机构精细化管理和分级诊疗体系的建立。因为在DRG分组中,医院最终能获得多少医保基金,与医院的服务能力、服务难度、服务效率、服务质量、服务数量挂钩,而且病案首页信息和编码是分组的载体,只有临床写得准、编码编得对、信息传得全,医院各方面管理精细到位,才能实现医院服务的真正价值。所以医院必须加强临床路径管理、保证医疗服务质量,控制成本,严格遵守诊疗规范及用药指征,减少不必要的检查治疗。同时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合理配备资源。对应自身技术水平,收治与医疗水平相适应或稍高难度的病案,内部协调达到分级诊疗。

  “DRG付费是要求各医院引入一种竞争激励,要开始做减法,要反思哪个地方不该用的就别用,从注重规模数量转向注重质量管理,使医疗和医保管理迈入精细化管理时代。”佛山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梁丹怡解释。

  附试点城市名单: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邯郸市、山西省临汾市、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辽宁省沈阳市、吉林省吉林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上海市、江苏省无锡市、浙江省金华市、安徽省合肥市、福建省南平市、江西省上饶市、山东省青岛市、河南省安阳市、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湘潭市、广东省佛山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海南省儋州市、重庆市、四川省攀枝花市、贵州省六盘水市、云南省昆明市、陕西省西安市、甘肃省庆阳市、青海省西宁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指定乌鲁木齐市为试点城市。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