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爱版 > 各地动态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先进集体事迹|广东省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

时间:2024-02-05 17:13:39 资料来源:国家医保局

以可复制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助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记广东省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


  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坚持以优质便捷服务将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儿里,以可复制推广改革创新成果助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其中,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经验获全国推广;支付与监管一体化工作成效显著;构建“线上办”“智能办”“指尖办”等服务方式及“医保+银行/邮政/税务”等联办模式,被评为全国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学党史 办实事”优秀典型案例。

  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高质量推进医疗保险、生育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障和广州地区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等医疗服务管理及经办工作,为1414.2万参保人、800万异地来穗群众提供优质医保服务,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为广州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医保贡献。

图片

▲图为广东省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集体合影。

  医保改革成效显著

  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系列改革事项,取得重要成果,为国家深化医保改革贡献广州范本。

  DIP支付方式改革创造“广州经验”。广州DIP改革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积极适应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需求,是具有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改革,受到多方关注。广州市2018年率先启动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就医信用无感支付打造“广州模式”。面向全体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障参保人创新推出具有广州特色的就医信用无感支付服务,门诊、住院免除所有排队及手机操作交费环节实现诊间结算,应用金融系统信用体系实现“先看病,后付费”,使参保人就医付费模式及流程再造创新,其中使用医保专项信用额度垫付的医疗费用,后续可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还款功能为全国首创,该项目入选2023年广州十件民生实事并得到好评。

  服务水平大幅跃升

  纵深推进医保“放管服”改革,持续完善医保政务服务体系,强化精细化数字化管理,优化政务服务便民措施,切实提升参保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扩展经办服务方式,充分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开展“线上办”“智能办”“指尖办”“联合办”“就近办”等服务方式,构建“医保+银行”“医保+邮政”“医保+税务”等业务联办模式,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穗好办”App、粤医保小程序、“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等渠道,医保政务服务已实现100%事项“一网通办”,约80%的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一次也不跑”,48个事项通过网上办理的方式实现“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办事材料从468项压缩至324项,压缩比例达30.8%。

图片

  开通“视频办”“云坐席”,实现办事群众“零跑腿”。推广“云窗口”创新“视频办”服务,通过“云坐席”为群众提供100件服务事项的远程实时视频,真人指导群众办事。通过电子签约减少定点医药机构跑腿办事,已有88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通过网络电子签约方式续签医保服务协议。

  助力《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简称《南沙方案》)落实,为粤港澳企业居民提供无屏障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南沙方案》动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共享联办”,设置“跨省通办”窗口,为参保人提供代收资料和咨询服务。创建“线上线下专人粤语对接”服务模式,搭建“快捷反馈通道”,开设驻点专窗、专人专办,全方位为在穗就业港澳籍居民、在穗就读港澳学生及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居民提供医保服务,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

  医保经办质量更上台阶

  通过提档升级,强化医保经办试点工作,以点带面不断提高医保服务可及性、便利性。

  推动OCR智能审核试点工作。试点引入OCR识别合作服务,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着力解决医保零星报销现有工作模式下人力成本高、审核效率低等难题,提升医保经办效能。现阶段的试点工作中,大额住院费用审核效率明显优于人工审核。

  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自2017年起先行先试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逐步建成符合市情、筹资多元、待遇合理、层次丰富、保障普惠的长护险制度体系,重点解决长期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相关医疗护理服务及设备使用服务需求,让广州市民的“老有所养”“老有所护”更可持续。

图片

  将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试点。通过开展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外配处方的方式做好定点零售药店开通门诊统筹服务,实现定点医疗机构与定点零售药店的高效联通。


分享到: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