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大图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召开全面应用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总结会以信息化助力医保高质量发展 用系统服务保障民生

时间 : 2021-08-26 14:45:45 来源 : 本网
【字体:

  2021年8月26日上午,广东全面应用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总结会在珠岛宾馆召开,会议总结了广东完成国家医保信息平台试点工作情况,展示了信息平台应用成果。国家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静林同志,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医疗保障局、省医保局、各地级以上市医保局以及省财政、人社、卫健、税务等部门相关代表参加了会议。

11111.jpg

  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学同志在会上介绍,作为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第一批上线试点省份,广东全力推进我省上线工作,在短短10个半月内,实现了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在全省21个地市的整体落地、全部上线、全面应用,标志着我省医保信息化水平迈上了标准化、集约化、一体化的新台阶。

  (一)以智能化夯实医保高质量发展基础。国家平台的全面运行,促进了医保业务的统一规范,全面实现了大经办、大服务、大治理、大协作、大数据、大支撑的目标,为医保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支撑。一是规范高效“大经办”,通过系统,让医保经办服务可纵向下沉到社区、到两定,横向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实现医保业务全时段、全地域、全覆盖的办理。二是便捷可及“大服务”,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医保小程序等多种渠道,为参保群众提供丰富便捷的医保服务,实现公共服务事项在线办、群众零跑动。三是智能精准“大治理”,构建医保智能监管和宏观决策信息化支撑体系,助力医保治理现代化,增强医保基金使用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四是融合共享“大协作”,国家平台的上线,实现了医保跨区域、跨层级、跨业务、跨部门、跨系统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服务融通。五是在线可用“大数据”,实现全省医保大数据的聚合贯通、深度挖掘及在线应用,提升医保一体化经办、便捷化服务、智能化监管和科学化决策能力。六是安全可靠“大支撑”,依托省数字政府能力底座,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平台规范,国家平台的建成和全面应用,能够为数据共享、业务协同、资源整合和服务开放提供安全可靠的技术保障。

  (二)以标准化促进业务规范。一是实现了医保“三大目录”精细化管理。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我省统一拆分全省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率先实现国家、省和医疗机构收费编码“三码合一”。健全医保目录管理机制,第一次出台全省准入法统一管理的诊疗项目、医用耗材目录,进一步规范医保目录支付范围。自8月15日起,全省统一切换新版医保药品、医用耗材、诊疗项目目录编码,形成了医保结算的“通用语言”。二是促进了医保经办服务便捷化。依托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我省对各地市经办业务办理流程严格把控,统一全省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8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全面实现省内、跨省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三是增强了医保基金监管智能化。依托国家医保信息平台,通过大数据模型及智能审核规则库,及时筛查出疑点数据,精准定位虚构就诊记录等复杂隐蔽的违规欺诈行为,为打击欺诈骗保提供有力数据支撑。通过信息系统与业务合力,2021年上半年,全省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35万家,处理违法违规机构5059家,追回医保基金1.82亿元,有效保护了参保人的“救命钱”。四是探索了医保基金收支管理集中化。依托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我省新冠疫苗采购及接种费用实现省级“统一预付、统一审核、统一结算”,大大提高了结算准确度和效率。截至目前,共筹集医保专项资金135.41亿元,已经完成拨付124.55亿元,清算90亿元。疫苗采购及接种费用省级统收统支,为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三)以信息化提升就医购药便捷度。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上线后,为我省1.1亿参保人、3万余家定点医药机构提供了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保服务。目前,全省日均门诊、住院结算量超100万人次,门诊结算0.7秒、住院结算仅1秒,性能达到旧系统的4-5倍,保证了全省的就医结算高效稳定。另一方面,依托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我们不断拓展医保电子凭证的服务深度和场景应用广度。参保人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可进行参保信息查询、个账余额查询、异地就医备案、扫码就医购药、线上结算等,实现医保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码上办”“不见面办”,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持续为参保人带来更加安全、高效、便捷的医保线上服务。同时,异地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是群众呼声最高的“痛点”,也是推进医保工作的一个“难点”,广东医保系统依托全省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加大对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部署力度,加强业务办理要求规范,全力推进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落地。目前,广州、汕头等20个地市已开通省内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服务,跨省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服务也将于近期有序推开。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