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公开

7个问题,把“医保电子凭证”讲明白

时间 : 2023-03-09 11:20:52 来源 : 本网、中国医疗保险
【字体:

看病就医已进入

无卡化的“码”时代了!

医保电子凭证申领使用

7个问题全讲明白

图片

  

01

什么是医保电子凭证?

  医保电子凭证是国家医保局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在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中颁发的统一标识信息。医保电子凭证可与身份证、二维码、人脸等生物特征相关联,支持线上办理所有医保相关业务,全国通用,跨渠道通用,是参保人在全国范围内享受医保政策待遇、开展医保业务的电子“身份证”。

  医保电子凭证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办理医保业务等功能,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能够在互联网上高效、安全地享受医疗保障部门的各项公共服务。

 02

医保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会保障卡

在就医购药方面有什么区别?

  一张是虚拟的就医凭证,一张是实体的就医凭证,仅从就医购药上看,两者的功能是一样的。大多数人习惯于携带实体卡进行就医购药,俗称“持卡结算”;也有部分人群,尤其是年轻人,或者是因急诊等因素未携带实体社会保障卡的人,更愿意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直接“脱卡结算”。

  进行医保结算时,不论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或是使用实体社会保障卡,均对应参保人身份证件下的医保结算账户。

03

没有实体社会保障卡,

是否可申领医保电子凭证?

申领后也能正常就医结算吗?

  只要是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即便未申领实体社会保障卡,也可申领医保电子凭证。申领的医保电子凭证与实体的社会保障卡在就医购药方面同等效力,可以正常就医结算。

04

如何申领医保电子凭证?

  参保人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支付宝App、微信App、“广东医保”公众号、“粤医保”小程序、银行等渠道激活。

  1.“广东医保”公众号

  关注“广东医保”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医保凭证”-“激活凭证”进入页面进行激活操作。

图片

图片

  2.“粤医保”微信小程序

  进入“粤医保”微信小程序,点击“医保电子凭证”进入页面进行激活操作。

图片

图片

  3.支付宝App

  搜索“医保电子凭证”,选择所属的地区,点击“同意协议并领取”按钮获取医保电子凭证。获取医保电子凭证后点击“立即支付”,设置交易密码后完成申领。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4.微信App

打开微信App,点击右下角“我”,选择“服务”,在“生活服务”下选择“医疗健康”,然后选择“医保电子凭证”,最后点击去激活并完成认证授权。

图片

图片

图片

05

如何使用医保电子凭证?

  医保电子凭证不依托于实体卡,可用于药店购药、就医结算、医保查询、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亲情账户绑定等医保服务。进入各渠道医保电子凭证卡包入口,选择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完成就医购药全流程身份核验,又可展码后扫码进行就医购药的脱卡支付。

06

办妥异地备案手续后,

能直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

实现异地直接结算吗?

  办妥异地备案手续后,在支持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的异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可以直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异地直接结算。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https://fuwu.nhsa.gov.cn/)中的“定点医疗机构查询”页面,了解医疗机构开通“医保电子凭证结算”的情况。

  注:网站信息存在延迟,具体以医疗机构实际结算情况为准。

07

医保电子凭证如何实现家庭共济?

  根据门诊共济改革精神,广东职工参保人员遵循自愿原则,通过“亲情账号”授权其配偶、父母、子女使用本人医保个人账户用于支付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就医购药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符合国家、省规定的费用(关于使用本人医保个人账户支付符合规定的参保缴费费用,根据各地公布的办理方式操作)。“亲情账号”关系绑定后可实现与医保电子凭证“亲情账户”衔接,实现个人账户在家庭成员之间的共济互助。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