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公开

3月1日起,广东执行新版医保药品目录,新增111个药!

时间 : 2023-03-02 09:19:07 来源 : 本网
【字体: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3年版)》的通知


  近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3年版)》(以下简称《2023年版药品目录》),新增111个西药和中成药,其中包括新冠治疗药、罕见病药、儿童用药。该目录自3月1日起正式执行。

调整情况

  本次调整,新增了111个西药和中成药,将3个药品调出了目录,并按规定增补了部分中药饮片和医院制剂。

  新增纳入目录的111种药品包括2个新冠治疗用药、7个罕见病用药、22个儿童用药等重点领域药品,医保目录内药品结构和疗效水平大幅优化。新冠治疗药阿兹夫定片、清肺排毒颗粒新的医保支付标准自2023年4月1日起实施。

  本轮调整后,《2023年版药品目录》药品总数达到6294种,其中西药1586种,中成药1381种;中药饮片1655种,医院制剂1672种。

新增药品涵盖22个儿童用药

  《2023年版药品目录》新增22个儿童用药,包括小儿多种维生素注射液(13)、环孢素滴眼液(Ⅲ)、咪达唑仑口颊粘膜溶液、对氨基水杨酸肠溶颗粒等,进一步提高了儿童群体的用药保障水平。

新增7个罕见病用药纳入医保

  《2023年版药品目录》新增7个罕见病用药,涉及多发性硬化、肺动脉高压、遗传性血管性水肿、肌萎缩侧索硬化、脊髓性肌萎缩症和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疾病。此前,已有45种罕见病用药被纳入医保目录,覆盖26种罕见病,极大地降低了罕见病患者的负担。

  在2022国家医保谈判中,“灵魂砍价”再次上演。此次加入“国谈”的利司扑兰口服溶液用散(规格为60毫克每瓶)上市价格是6.38万元,经过医保局多轮“砍价”后价格降幅超94.08%。多数罕见病用药从过去患者根本用不起,到现在能够用得起,又有了新选择,罕见病患者们将逐步迎来“病有所医、医有所药、药有所保”。

调整部分药品支付限定

  本次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取消或缩小了很多药品的支付限定,受益人群进一步扩大,方便了医院处方和患者使用。

  以临床上用于抗骨质疏松的常见药物“阿法骨化醇”为例,过去只有中、重度骨质疏松,肾性骨病,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才可以医保报销。目录调整后,普通的骨质疏松患者使用也可以进行医保报销,拓宽了受惠人群。

  《2023年版医保目录》实施后,更多新药好药纳入了基本医保,医保覆盖范围更广,保障更到位!老百姓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