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公开

省医疗保障局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时间 : 2023-01-17 23:43:43 来源 : 本网
【字体:

  1月16日,省医疗保障局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党组书记、局长肖学具体总结省医保局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其他局党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还对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IMG_212411111(1).jpg

  会议指出,2022年,省医保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贯彻落实国家医保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谋划部署、指导监督作用,带领全省医保系统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积极创新医保管理机制,切实为广大参保人做好服务,助力广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显著成绩。一是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切实把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医疗保障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通过省级统收统支模式高效保障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及时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项目、新增药品等临时性纳入支付范围,推动我省新冠检测价格八连降,统筹实施阶段性缓缴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支持经济发展。三是不断健全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全省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初步建立,政策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完善,“两病”患者门诊用药保障进一步完善,提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保障待遇,医疗救助托底保障进一步强化。四是医保、医疗、医药协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率先建立中医特色医保支付体系、开展定点三级医疗机构医保医药服务评价、制定门诊特定病种中西医临床路径。全省全面推行DRG/DIP支付方式,实现医保药品、诊疗项目、医用耗材三大目录的全省统一。积极推动带量采购走在全国前列,超额完成七批294个国家集中采购药品以及两类高值医用耗材的采购工作。五是医保基金管理和监管执法迈出坚实步伐。医保基金收支管理和执法监管进一步规范。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行为,2022年,全省现场检查定点医药机构44924家,挽回医保基金损失15.58亿元。六是医保行风建设和经办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以经办管理服务“规范年”建设为抓手,修订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明确规范指标,以查促建,推动全省医保系统行风建设,促进全省医保经办服务更加便捷高效、统一规范。

  会议强调,省医保局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目标、新举措、新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和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医保管理和服务的协同性,带领全省医保系统,努力建设更高质量的医疗保障制度,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展现医保新的担当作为。一是进一步健全多层次医保制度体系。推动《广东省“十四五”时期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落地见效,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二是进一步强化高效能医保管理体系。深化全省DRG/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持续优化医保医药服务管理,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三是进一步提升医保基金使用绩效。推动药品、医用耗材集采提速扩面,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探索建立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医疗机构充分参与、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四是进一步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效能。对定点医药机构日常稽核、自查自纠和抽查复查“三个全覆盖”,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案行动和专项整治,营造社会共治共享监管格局。五是进一步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水平。狠抓能力提升标准落地、支付方式改革经办以及定点医药机构管理工作,推动医保公共服务均衡可及。六是进一步夯实医保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建立精准识别的参保征缴机制,巩固全民参保。用好医保信息化平台,加强大数据综合治理。

  会议强调,要强化党建组织保障,加强理论学习,树牢理想信念,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医保部门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以更优的医疗保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各处室、医保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