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公开

特殊时期 用特殊的医疗保障 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广东医疗保障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时间 : 2020-03-23 09:40:29 来源 : 本网
【字体:

  新冠肺炎CT筛查“零自费”,患者救治全程“零负担”,职工医保费率阶段性降低……以疫情防控为第一要务,广东一系列政策举措陆续出台,落地有声,织密筑牢守护生命的“医保网”。

  疾风知劲草,疫情炼“医保”。新冠病毒来势汹汹,为我国医疗卫生安全防控体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次近乎极限的压力测试。广东,又一次用“硬核”行动交出答卷。

  真金白银,让参保患者“零负担”

  全力战“疫”,救治当先。这是一场关乎生命的较量,在突发疫情面前,医保部门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费用影响救治。

  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将新冠肺炎确认疑似患者和筛查对象在发热门诊发生的医疗费用纳入特殊医保报销政策,并连续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药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粤医保发〔2020〕7号)。

  出台“五个全部”政策,明确将确认疑似和确诊为新冠肺炎参保患者的全部医疗费用、全部疾病治疗费用、全部治疗过程费用、全部医疗机构产生的费用,全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并与医疗机构按项目付费并单列结算。

  最大限度提高参保人医保待遇水平,全力支持患者救治。对确认疑似和确诊参保患者,其在医疗机构门诊、住院诊疗使用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发生的医疗费用(含合并症、并发症等),不设个人先自付比例,取消基本医疗保险起付标准,按一级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支付,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

  将疫情期间,新冠肺炎筛查对象在发热门诊发生的符合胸部CT筛查工作方案的医疗费用,按规定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消除筛查对象对检查费用的疑虑,对“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抑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保护绝大多数人,发挥了重要作用。

  明确在工伤认定前由医保基金先行支付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医疗费用,待其认定工伤后,再与工伤保险基金结算,消除广大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

  异地就医医保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先行垫付,疫情结束后全国统一组织清算;

  ……

  特事特办,广东推出一系列超常规的特殊时期医疗保障政策举措,实现筛查对象、确认疑似和确诊参保患者救治保障的“全覆盖”。综合保障后,参保患者就医医保基金支付率达到了90%,符合规定的筛查对象、确认疑似和确诊患者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予以补助,不需要报销,个人无需支付,真正实现患者“零负担”。

  与此同时,各级医保经办机构提高医保基金预付额度,开通专项基金下拨通道,第一时间向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拨付医保预付金,2月17日前,广东已向全省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拨付医保基金21.05亿元,有效确保医疗机构救治经费“零压力”。

  广州参保人陈某(化名),因确诊新冠肺炎住院治疗,在定点收治医疗机构治疗,医疗总费用约22.9万,根据抗疫期间的特殊医保政策,医保统筹基金合计已为其支付90%的治疗费用,约20.6万元。目前,此参保人已经转至其他医院的继续治疗,后续治疗的费用,也将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医保政策执行。

  实实在在的惠民保障措施,让患者感受到了政府的窝心,也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了人心和力量。

  绿色通道,让防控药品“供应足”

  同疫情赛跑,与病魔较量,救治药品,一刻也不能等!急事急办,广东医保铆足全力,为疫情防控药品供应保障构筑“防护墙”。

  疫情所需的新药品和医用耗材,第一时间在各采购平台补充增加,新获批的所有新冠肺炎病毒检测试剂盒,均已在省药品交易平台挂网,广东成为全国在线交易平台品种最多的省份,累计全省出库218.3万人份;

  1月23日至3月13日,全省三个采购平台共完成全省4千多家医疗机构药品采购订单近59.01万张,采购金额58.9亿元;

  每日动态监测近5000条数据信息,日均向地市反馈采购供应及配送数据400多条信息;

  1月23日至3月13日,全省三个采购平台共确认3千多家医疗机构发送的疫情防控药品采购订单4.68万张,采购金额5.96亿元。

  ……

  一串串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是广东医保百分百的努力:全天候保障药品的正常交易和药品供应畅通,加强药品耗材供应和价格监测,开通疫情防控药品采购“绿色通道”,主动对接疫情所需的新药品和医用耗材,蕴藏着为抗“疫”输送充足“弹药”的广东担当与力量。

  远程医疗,让群众“少跑腿”“防感染”

  对于普通感冒发热、咳嗽患者、慢性病患者来说,如何少出门、不断药,放心度过疫情期?这也是备受公众关注的一个问题。

  2月2日,国家医保局发布放宽慢性病处方药用量的通知,广东响应迅速,明确实施医保“长处方”政策,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支持诊治医生将处方用量放宽至3个月,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

  2月28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出台“三个支持”措施,将在经卫生健康管理部门批准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的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互联网复诊的网上就诊诊查费和药品费用,均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普通门诊诊查费线上线下同价,进一步强化门诊慢性病就医用药保障工作。

  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多家医院陆续开展互联网复诊业务,患者足不出户,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人,通过线上复诊开方、药品配送到家的互联网就医方式,无论自费还是医保,都可以在家续方拿药。

  除了远程在线医疗外,广东还鼓励适当延长2019年度医药费用医疗保障服务窗口报销时限,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流动。深圳市医保局及早行动,做实做细,明确延长医疗报销业务的申请时限,在2019年产生医疗费用的参保人,可持票据等资料在疫情结束后的1年内申请报销;办理了血液透析门诊大病登记的参保人,在2020年1月23日前已办理血液透析外出备案手续的,给予延长备案时间至2020年6月30日。

  缴费优惠,让复工企业“有后援”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健康,复工复产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计。作为常住人口超过1.1亿的经济大省,也是人口流动第一大省,企业复工复产是广东战“疫”的另一个开始。

  春已至,疫未休。抗击疫情没有暂停键,医保服务一刻也不能“打烊”,广东筹资和服务两手抓,用实招硬招为企业复工复产“排障”:

  受疫情影响职工医保缴费压力大?广东医保联同税务等部门,综合施策,降低用人单位医保缴费负担,预计可为企业减负422亿,有力促进企业减负、稳岗、扩就业。

  “减”!对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2020年2月至6月,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大于6个月的统筹地区,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可减半征收。

  “降”!继续实施职工医保阶段性降费政策。2020年1月,2020年7月至2021年4月,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大于9个月的统筹地区,可继续执行阶段性降费政策,职工医保单位缴费费率降低0.5个百分点。

  “延”!允许延期缴纳职工医保(含生育保险)费。无法按时缴纳基本职工医保费的企业,允许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补缴,免收滞纳金,不影响参保人员享受待遇;

  现场办理医保缴费人员流动风险大?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各种线上“非接触式”途径都可办理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缴费等日常业务,广东医保服务“不见面”,凡可通过网上办理的事项,一律不要求到经办大厅现场办理;

  ……

  利好消息接二连三,暖心措施纷纷落地,切实减轻企业用工成本,为企业安心复产、稳定就业扫除障碍,吃下“定心丸”。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广东医保政策措施紧锣密鼓推出,助力全民战“疫”共克时艰。樱花将灿,雾尽风暖,我们相信,终将听到疫情阻击战胜利的好消息。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