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地动态

用心干 百姓赞!医保战疫暖民心

时间 : 2020-07-04 11:01:16 来源 : 本网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广东省医保部门始终坚持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不断织密筑牢守护生命的“医保网”

用心干 百姓赞

实实在在的惠民保障措施

让人们感受到了医疗保障的窝心


广州市快速响应保障救治  助力抗疫防控为参保人解忧

  保障救治:67岁的广州参保人老胡确诊后住进了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前后医疗总费用达到22.9万。幸而这笔钱由医保统筹基金支付90%后,剩余部分也有财政兜底,完全不需个人支付。这笔支付,给彷徨中的老胡带来了极大的安慰。

  老胡的经历得益于广州医保及时跟进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医保政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面落实疫情期间特殊医保待遇,对确认疑似和确诊参保患者相关救治费用、符合条件的排查费用全部纳入医保支付。

  助力防控:73岁的高妈妈则是疫情期另一项特殊医保政策的获益者。长期服用降压药的高妈妈得知疫情期间很多医院开展互联网门诊,慢性病也能网上开药,马上让女儿在网上联系自己的医生,意外发现不但可以开药,还能使用医保支付,开最长三个月的药。

  给高妈妈带来方便的,便是医保支持慢性病长处方和“互联网+”复诊的便民政策。疫情期间,广州医保对27个一类门特慢性病,经医生评估后可将单次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同步支持定点收治医院提供高血压、糖尿病互联网复诊服务,网上就诊诊查费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有效减少参保人看病就医次数。在此基础上,广州医保进一步推出常态化情况下的措施,增加互联网复诊网上就诊诊查费报销的病种数量、扩大医疗机构覆盖面,并将长处方用药量同步调整为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放宽至3个月。

1.jpg


珠海市迅速扩展责任  助力疫情防控

  今年春节,不到两岁的小岩从湖北黄冈来到小岩爸爸妈妈工作的珠海庆祝新年,不幸的是,来到珠海后一家人均出现咳嗽、发热的症状,相继确诊新冠肺炎,来到中大五院住院隔离。经确认,小岩一家三口都参加了附加补充医保,可以获得定额补偿。考虑到疫情形势严峻,且陈先生一家仍需隔离观察,工作人员采取无接触式办公的方式,从中大五院调取陈先生一家的病历,并迅速进行理赔,一个工作日后陈先生一家收到了6万元的理赔款。陈先生激动地说这是他们一家在这个寒冷的冬季里最温暖的阳光,他们感受到了政府对市民的关怀,希望疫情能尽快结束,也希望能有更多像他一样的人感受到爱在珠海。

2.jpg

珠海市领导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亲切慰问珠海市

享受附加补充医保待遇的新冠肺炎参保人代表



汕头医保暖人心 百姓受益齐点赞

  新冠疫情以来,汕头市医保局切实落实国家、省医保局,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做到“两个确保”,多措并举,加大医疗保障力度,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确认疑似和确诊的参保患者合规费用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取消住院起付标准。二是异地就医参保患者,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三是衔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发挥医疗救助资金的兜底保障作用,减轻贫困人员负担。四是开辟“绿色通道”,确认疑似和确诊的参保患者医疗费用不纳入总额预算控制指标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范围,住院、门诊均实行按项目付费,确保各定点医疗机构不得以费用控制为由拒绝收治参保患者,同时确保医疗服务质量。五是延长职工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缴纳期限,允许在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补缴中断的保险费,免收滞纳金,不影响参保人享受待遇。六是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支持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当次处方用药量,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七是简化医保经办流程,经办机构可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充分利用网上经办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开辟“网上办”“预受理”经办创新模式。政策及时调整、业务办理流程的优化,汕头市医保局在这个特殊时期,用特殊的医疗保障,织密筑牢守护生命的“医保网”,守护人民健康,获得老百姓一致点赞!


全国率先!佛山将121种罕见病纳入医疗救助范围

  佛山戈谢病患者男孩小铭,2岁确诊患有戈谢病,每月需注射专用药品伊米苷酶,伊米苷酶不在医保目录内,无法享受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每半年需要医疗费用13.8万元,家庭年收入约10万元。按照佛山市罕见病医疗救助政策,能给予80%的救助,半年个人只需要负担2.76万元。与此前每年近28万的负担相比,已经大大减轻了小铭的家庭经济压力。

  《佛山市医疗救助办法》于4月1日正式出台,佛山市医疗救助政策的实施,一是在全国领先实现佛山市重点医疗救助对象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医疗费用基本免除,解决了重点医疗救助对象看病就医的后顾之忧。二是在全国率先实现新增罕见病医疗救助政策,将国家罕见病目录中的罕见病纳入救助范围,本市户籍罕见病患者在罕见病定点医疗机构诊治的药品和治疗性食品费用,符合家庭经济状况等条件的按80%的救助比例予以救助,年度救助限额30万元。三是建立市级统一规范的医疗救助制度,在省内率先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统一衔接的市级医疗保障制度。


“微改革”服务“大民生”——河源市医保局将线上诊查费纳入医保报销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为减少群众就医窗口排队时产生的交叉感染机会,也为了防止群众聚集,日前,河源市医保局印发《河源市城市公立医院将线上门诊诊查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该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在纳入范围的城市公立医院线上预约就诊时发生的门诊诊查费,按每人每次6元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此举被河源市委列为2020年民生“微改革”项目,受到市委政研室微信公众号报道和河源老百姓的点赞。

  截至6月24日河源市已有河源市人民医院、河源市中医院、河源市妇幼保健院、源城区人民医院、紫金县中医院、和平县妇幼保健院等6家城市公立医院实现线上门诊诊查费纳入医疗保险报销。线上挂号共45732人次,医保共报销诊查费27.44万元,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带来了福利。


东莞互联网诊疗医保服务 广受群众好评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东莞市医保局加快“互联网+诊疗”服务步伐,出台《关于定点医疗机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试点开展互联网诊疗医保服务的通知》,一是开通特定门诊互联网医保报销,特定门诊患者便利多。二是开通医保个账线上结算,医保个账使用范围广。三是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群众就医跑腿少。

  东莞高血压患者卢女士通过手机微信在东莞市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完成了线上挂号复诊,第一次足不出户享受到看病就医、医保报销结算等服务。截至5月底,已有44人次通过“互联网+诊疗”试点医院进行特定门诊线上复诊,并通过线上支付方式完成了医保结算,药品直接配送到家,医保报销比例达到66.7%,实现全流程线上就诊,为广大参保群众看病就医提供了方便。

3.jpg



阳江医保履职担当 防控惠民政策暖人心

  阳江市医疗保障局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推出了医保经办服务“不见面”办理等一系列便民有效措施,方便群众办理医保业务。阳江江城中洲街道津朗村党支部莫书记介绍,该村村委会干部疫情初期帮助36名群众采取电话+传真方式办理了城乡居民医保增减员业务,医保经办服务“不见面”办理方便了广大群众办事,受到群众称赞。积极落实惠企政策,允许企业延期补办补缴医保费用。想方设法、多方筹措为挂点企业送上应急防控物资。阳江市阳东天戟造刀有限公司陈总经理介绍,惠企政策大大减轻了该企业负担,助力推进了企业复工复产,并对市医保局“雪中送炭”表示衷心感谢!全面落实国家“两个确保”和省“五个全部”等疫情防控医保政策。疫情防控以来,阳江市14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己全部治愈出院,全部费用由医保基金先行垫付,实现患者“零自费”。对全市符合条件43772间企业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将减征1.1亿元。

4.jpg

疫情发生以来,医保经办部门推出服务

“不见面”办理,群众现场办理业务人数明显减少


肇庆市医保扶贫遍访——我们多走一公里  困难群众少走千万里

  自今年1月3日以来,肇庆市医保局联合市扶贫办、合作单位和爱心医疗机构成立医保扶贫遍访行动志愿服务队,对肇庆市所有未脱贫退出的1010户扶贫户进行遍访和扶贫对象“回头看”“回头帮”,宣传医保政策知识,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累计出动人员855人次,筹集爱心物资、产品共计21.5万元。

  遍访中发现,广宁县义和村贫困户潘海棠长年患眼疾,因家庭贫困担心医疗费用得不到报销而不敢医治,存在失明风险。服务队立即与广东民生眼科医院联系,安排爱心专车送其到该院进行“眼睑缘粘连术+眼睑原位重建”手术,经7天住院治疗出院,其住院总医疗费用3080.69元,通过“一站式”结算由基本医保支付1938.59元,医疗救助支付867.71元,个人支付274.39元(由医院爱心减免),潘海棠对肇庆市医保局此次行动大为点赞。

5.jpg


清远市坚持全市医保一盘棋 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获点赞

  清远市全市统一开展主动对接企业、医保助推复工复产活动,破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仅4月份,全市医保部门就到261家企业进行了现场调研,对7279家企业通过电话、微信、座谈会等方式进行了指导,及时传达医保政策,派发资料7.10万份,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的宣解工作,持续减轻企业负担。

  清远蒙牛乳业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表示,得益于清远市疫情防控工作到位,并迅速出台和落实了医保缴费相关优惠政策,清远蒙牛是全国14个蒙牛加工基地中第一个享受到复工复产帮扶政策优惠的,对提振企业信心,助力共渡难关有很大的帮助,对医保部门的担当作为、迅速行动,忧企业之忧,以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点赞。

6.jpg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