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地动态

惠州市医疗保障局突出“三个着力” 筑牢疫情防控医疗保障网

时间 : 2020-03-10 16:16:24 来源 : 惠州市医疗保障局
【字体: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惠州市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突出“三个着力”,落细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

  一、着力抓好政策落实,全面覆盖参保患者

  一是保障确诊和确认疑似患者费用。确认疑似和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参保患者,在医疗机构门诊、住院诊疗使用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发生的医疗费用(含合并症、并发症等),不设个人先自付比例,全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对疫情以来确认疑似和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参保患者,因救治该疾病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门急诊、留观医疗费用以及住院医疗费用(含确认前按规定救治相关医疗费用),取消起付标准,按一级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支付,不设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确认疑似和确诊为新冠肺炎参保患者全部医疗费用不纳入预算控制指标,与医疗机构按项目付费并单列结算。

  二是保障发热门诊筛查对象费用。对新冠肺炎筛查对象(疑似病例或发热且有流行病学史的患者)在发热门诊发生的符合胸部CT 筛查工作方案中“筛查要求”的医疗费用,按规定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不设个人先自付比例,取消基本医保门诊起付标准,按一级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支付,不设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全部医疗费用与医疗机构按项目付费并单独结算,不纳入总额预算控制指标。个人负担部分所需资金由医院先行垫付,实现参保人“零自费”。

  三是保障异地就医患者费用。异地就医医保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先行垫付,只需做好异地就医参保患者信息记录和医疗费用记账,疫情结束后全国统一组织清算。结合惠州市工作实际,明确新冠肺炎参保患者医疗费用不计入大病二次补偿累计金额,确保了患者后续的就医保障,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实施综合保障,实现参保人“零负担”。

  二、着力构建“绿色通道”,全力支持医疗机构救治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保基金预付工作,建立医疗救治费用预付“绿色通道”。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向医保经办机构累计拨付医保基金3.18亿元。

  一是提前预拨年度周转金。2019年12月31日,我局要求医保经办机构按各定点医疗机构上年度基金支付总额的5%提前预付给定点医疗机构,全市6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共计拨付8646万元,确保惠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不因医保费用问题影响救治患者。

  二是再次预拨专项周转金。2020年2月5日,根据省有关文件要求,为减轻定点医疗机构垫资压力,医保经办机构增拨新冠肺炎疫情医保专项金,拨付范围涵盖全市29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及发热门诊重点医院,其中每家三级医院300万元、二级医院100万元、一级医院10万元,合计4380万元,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以救治病人为中心,不再有费用的后顾之忧。

  三是增加医疗费用月度预付额度。2020年2月20日,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考虑到惠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和发热门诊重点医院受疫情影响导致正常医疗业务量下滑,医保经办机构参照上年度同期医保基金支付情况,提高上述医院医保结算预付额共计1.88亿元,进一步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三、着力实现便民利企,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落实阶段性减半征收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贯彻落实广东省阶段性减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文件精神,对惠州市已办理参保缴费登记的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各类社会组织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减半征收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减征期限5个月,预计可减轻企业负担5.35亿元。

  二是同步实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延缴政策。对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用的企业,允许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补办补缴职工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费用,免收滞纳金,确保参保人个人权益不受影响,助力企业减负稳岗。

  三是实施便民措施优化经办服务优化经办服务流程,引导参保群众通过“不见面”方式办理医保业务。开展“掌上网上办”服务,参保人可选择通过微信“粤省事”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办理医保业务。落实电话联系办。惠州市参保人在异地确认疑似和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住院治疗的,可通过经办机构电话完成异地就医备案;异地参保人在惠州市定点医疗机构确认疑似和确诊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由医疗机构协助完成。借力定点机构办理相关业务。生育备案、意外伤害审批、申请特定门诊(含外购谈判药)等业务可由惠州市相关定点医疗机构在医院进行受理,参保人无需再到社保经办机构提交纸质资料。落实“长处方”政策。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支持诊治医生将处方用量放宽至3个月,减少参保患者外出就医次数,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加快实现惠州市参保人凭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刷卡购药,减少群众购药时的实体卡接触。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